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衣服虽变军人本色不变 苏州小伙从抗洪前线凯旋
2020-07-29 21:1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王子琦)“洪水什么时候退,我就什么时候回。”连日来,自发前往江西庐山与老部队汇合参与抗洪的“95后”退伍军人、苏州小伙王嘉玮的消息刷屏网络。大家为老兵点赞的同时,也都在关心,小伙子究竟什么时候回来。

(王嘉玮)

今天(7月29日),记者在苏锦二村见到了奋战14天,等到洪水退去后凯旋归来的王嘉玮,他赢得了社区和居民的热烈欢迎。谈及这段时间的经历,王嘉玮表示“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退伍老兵决定冲向抗洪一线

今年25岁的王嘉玮虽然年纪不大,但实际上是个老兵了,2015年到2018年,王嘉玮一直在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服役。退役之后,他也时常以自己是一个军人为豪。

(王嘉玮请示前往前线)

今年7月13日,王嘉玮看到“解放军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抗洪“国家队”,出征!》的文章,文章写道:“江西汛情告急!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以来历史极值!出发,抢险,抗洪!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400多名官兵闻令而动,向九江进发!”

(王嘉玮出发时的朋友圈)

看到自己曾经的部队和战友冲向了抗洪第一线,王嘉玮第一时间发了条消息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自己也几乎立刻就萌生了去往前线的想法,并购买了前往当地的火车票。他向部队汇报了自己的想法,首长说“欢迎归队!”

抵达庐山后第一时间加入战斗

7月14日下午两点多,换上了多年未穿的迷彩服和作战靴,王嘉玮出发了。五个半小时后,高铁已经将他送到了庐山站,又坐了一小时车后,他抵达了庐山市第一小学——东部战区某舟桥旅的抗洪驻地,与战友重聚后,他没歇一口气,直接开始了抗洪救灾任务。

(王嘉玮在执行任务)

驻地庐山市第一小学就在鄱阳湖边,距离最近的鄱阳湖堤岸两公里。王嘉玮到达后,他和战友步行行军至鄱阳湖大道,洪水此时已经倒灌入市区,最深处水深超过一米。在到达湖堤后,前线指挥官提醒战士们,堤坝已经出现多处管涌,官兵们需要用沙袋封堵这些漏洞,避免可能出现的险情。“最深的地方洪水已经没至腰间,而管涌都在水下,我们需要用手在泥水中摸。”王嘉玮说,“找到管涌后,要填充沙袋,及时加固堤坝。”

(王嘉玮的脖子)

这样的工作从早上7点持续至晚上9点,回到驻地后,王嘉玮的脚已经泡得发白,脖子和小腿晒得通红,身体更是疲惫不堪,但他从未想过退缩。

群众热情让他备受鼓舞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舟桥旅被誉为抗洪抢险“国家队”,曾参与过“九八抗洪”、2008年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2010年江西唱凯堤抗洪抢险、2015年南京胜利圩抗洪等自然灾害的重大应急救援任务,在每一个最危险的地方,都留下了战友们的身影。虽然服役的三年时间里,王嘉玮并没有遇到过比此次更艰难的任务,但部队一直以来的勇气和担当都刻在了他的骨子里。

(当地感恩解放军的标语)

王嘉玮表示,这次前往前线抗洪,他最感动的一点就是当地居民特别拥军,对解放军特别热情。在工作的时候,群众为他们送去解暑清凉的绿豆汤,每每感受到这份热情,他便感觉干活时充满了力量。“每当身体疲惫的时候,看到我衣服上‘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的徽章,我就充满了力量,我以部队为荣,我自然不能扯战友们的后腿。”王嘉玮在朋友圈写道,“在民族大义面前,没有撤退可言!”

平安归来父母服下“定心丸”

在前线的时候,王嘉玮全身心投入任务之中,而在后方,王嘉玮的父母家人一直在为他担心。王嘉玮告诉记者,这次支援抗洪的行动并没有和家里商量,只是在买了票后简单告知了一下父母,自己要回部队了。父母都没有提出异议,但他明白,他们的担心都在内心深处。

(王嘉玮在执行任务)

王嘉玮的妈妈游苏兰在儿子离家后,每当思念儿子的时候,她就会在手机上看短视频。“东部战区某舟桥旅”“抗洪抢险队”已经成了社交平台的关键词,每当刷到子弟兵抗击洪水的视频,她都会泪流满面。有一次她还刷到了儿子在当地行军的视频,视频是当地的老乡手机录的,画面并不是很清晰,但是她依然一眼就认出了儿子。

(王嘉玮凯旋归来)

7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舟桥旅顺利完成了抗洪任务,王嘉玮也买了票于当晚回了苏州。平安归来,也给他的父母吞下了一颗“定心丸”。

“回来后准备去看看爷爷奶奶,他们都不知道我去前线了。奶奶这段时间还生病了,家里人都瞒着我,我要和他们说说这段时间的经历,希望他们以我为豪。”王嘉玮表示。

标签:抗洪;舟桥;战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