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8.3%到+0.8% 苏州拉回的不只是数据!
2020-07-28 17:09: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昨天(7月27日),今年上半年苏州经济运行情况发布。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50.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8%,GDP增速由负转正,并较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苏州成为全省经济增速回拉最迅猛的城市。

挑战前所未有 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双重冲击,一季度,苏州GDP曾出现-8.3%的大幅下滑。

对于创造了“三大法宝”的苏州来说,血管里一直都流着“汽油”,困难从来都不是苏州的“拦路虎”,危中寻机,一直是苏州的制胜法宝。

当前苏州的“危”是什么?

中美经贸摩擦之危、疫情冲击之危、产业结构之危、产业链安全之危、消费滑坡之危、城市能级之危。

当前苏州的“机”是什么?

★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方兴未艾

★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爆发式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

... ...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

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发现机遇、孕育机遇,在变局中革新思维、创新思路、打开新局。

01

开放再出发

1月3日,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召开。

苏州鲜明提出,让开放为一切工作赋能,以“开放再出发”为起点。

过去的这半年,苏州动作频频,一系列渐次推进的重大谋划,吸引全世界目光。

02

强基固本

制造业始终是苏州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主动应对危与机并存的外部发展“大环境”,全面融入国内外加速重构的“大循环”,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大战略”。苏州通过一连串“组合拳“,打造新苏州制造的“时代巨轮”。

4月25日,2020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一号产业”,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药谷”,力争形成万亿级产业规模。

5月18日,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

6月24日,苏州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大会。提出“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精准把握产业发展需求、发展趋势、发展特点。

6月30日,成立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规划总投资200亿元,聚焦电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能源环境材料三大研发方向

7月18日,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大会。

提出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20个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870亿元。

成绩单

上半年,苏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3%,单月产值已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上半年全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其中生物药品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03倍。

03

项目为王

★首期投资1.3亿美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昆山;

★日本最大眼科医药制造商参天制药在苏州工业园区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药基地;

★美国零售巨头Costco投资1.8亿美元进驻苏州高新区

……

牢牢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用足够的优质增量,带动存量、优化存量、改造存量。

成绩单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9.3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工业投资735.3亿元,同比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投资增速稳居全省首位。

上半年省重大项目、市重点项目新开工率分别达100%和95%。

04

外资加码

改革开放之初,昆山人靠拆笔记本招来一个个外资项目。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苏州靠一张张“云图”吸引国际资本持续加码。

疫情期间,苏州依托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交易会”“推介会”和“对接会”。

经过不断拓展,目前,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包含了投资考察线路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投资合作机会图、全球产业链合作对接图、人才创新合作专享图。

第一时间出台“苏惠外12条”、“苏惠外新8条”等措施,绘制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争订单、扩产能、拓市场,做好稳外贸的“加法”,用活用好“数字贸易”等互联网平台,做好稳外贸的“乘法”。

成绩单

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今年以来一直保持140%以上的增幅,总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规模及增幅均创同期最高记录。其中6月当月完成19.23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05

活力迸发

3月28日,全市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提出以营商环境的最优,带动投资创业的最热。

从全国第一个提出“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到建立月度沙龙等“三项制度”,苏州向全中国、全世界宣示: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

当好金牌“店小二”,以营商环境的“最优”,带动投资创业的“最热”。

成绩单

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8.8万户,同比增长56.1%;累计212万户,同比增长25.5%,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从-8.3%到+0.8%,拉回的不只是经济数据,更是发展节奏,更是发展信心。

★国际资本强烈看好苏州、加码苏州

★制造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巩固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大幅增长

努力值得肯定 目标任重道远

7月15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常委会再次明确,咬住“GDP两万亿”全年目标不动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在三季度。

各地各部门

★要守好“责任田”,乘势而上、抓准机遇,坚定信心、毫不松劲,

★不断通过优化营商服务,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坚定不移扩大内需,抓紧抓实“新基建”、项目投资等工作;

★升级“姑苏八点半”品牌,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在到账外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制造业投资等方面挑战极限。

... ...

记者:冯 威

标签:苏州;成绩单;产业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