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80名职校生亮相江苏书展 一道别样的志愿风景线
2020-07-24 22:29: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7月23日,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展。当天,在场馆里涌动了一支特殊的年轻队伍,他们正是来自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80名学生。

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工作量大,志愿者们一天下来很辛苦,有不少志愿者更是来自昆山、常熟等地,每日来回路途遥远,但是他们时刻牢记志愿服务精神,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帮助他人,也使自己能力得到提升。由于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每位进入场馆的读者都需要提前预约,不少老年读者没有手机,就需要志愿者现场沟通引导登记,或对远道而来却没有预约码的读者进行规劝。“有些读者不理解,希望志愿者能帮忙通融。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坚持底线的基础上耐心沟通,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们。”安保部志愿者梁新宇同学说。展示展销部志愿者邱景芸同学从来没有独立打包过东西,这次分在展示展销部,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帮买书的顾客打包书籍,“虽然以前看人打包过,自己实际操作还是第一次,一开始有点手忙脚乱,动作不熟练赶不上进度,一天下来反复练习,终于进步不少。也感谢那些耐心的读者给予的宽容和理解,我感到很暖心。”

据了解,当天在现场开展志愿服务的80名学生均来自苏建交义风志愿者协会,他们分别流向指挥、新闻宣传、展示展销、阅读活动和安保部等五个部门。指挥部的志愿者们需要分发水、餐券、口罩等补给,处理应急事务;新闻宣传部主要负责协助、引导接待记者媒体等;安保部主要负责引导,检查预约码,维持秩序。其中,人数最多被派向展示展销部,引导游客参观展览、寄存行李、发放小礼品、收集篮子和手推车,协助游客购买书籍、打包书本等。还有阅读活动部的志愿者们,他们分布在场馆各处,协助管理签售会现场,引导嘉宾入座等。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活动由校团委组织参加,7月初一发布江苏书展志愿活动招募,学生们就报名踊跃,短短的三天时间报名人数达200人,他们来自于各系各支部的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最终确定了80名志愿者。据悉,该校义风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1年,曾获苏州市优秀社团,目前在校志愿者人数达3736名,服务总时长近3700小时。

“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暑期实践活动更是有利于学生拓宽思考问题的思路,激发学生同情心,让我们的社会更有人情味。”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团委陈桦老师说。

(苏报融媒记者 崔阳阳 通讯员 梁勤勤/文 照片由学校提供)

标签:志愿者;学生;书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