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陆家:“三链”融合构筑更具活力的科创生态圈
2020-07-22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陆轩)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和外向型经济受到很大冲击。被誉为苏州“外向明星镇”的昆山市陆家镇却是逆势而上,展现出澎湃的发展动能,端出了一组不容易的上半年经济数据。

今年1-6月份,陆家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05.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58.1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完成65.5亿元,增速分别为4.3%、3.6%、2.9%,均为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异军突起,完成23.6亿元,增速为11.7%,已完成全年进度的71.4%。更为耀眼的数据来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目前已达到3.9亿元,增速翻了几番;而实际利用外资也高达6500万美元,已完成全年指标的86.7%。

“陆家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核心,以产业立镇,以实业强镇,勇当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的热血尖兵。”陆家镇党委书记方勇表示,围绕“童趣小镇 科创陆家”的目标,陆家正在不断完善配套功能,补齐科创短板,加快推进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空间布局,以产业链强化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以生态链整合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构筑起更具活力的科创生态圈。

以产业链强化创新链

在陆家镇的好孩子生态馆里,一款名为“飞羽”的全球最轻碳纤维婴儿车十分抓人眼球。该车仅重3.9公斤,演示人员仅用一根手指就能轻松拎起。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说,该生态馆只是好孩子生态圈的一个雏形,未来好孩子将整合全球儿童产业的科创、人才资源,打造宜居宜业的全球孕婴童产业科创示范园区,最终形成“全球育儿生态圈”。

好孩子生态馆

“依托好孩子这个孕婴童产业的标杆企业,我们要进一步集聚更多科创资源。让人一想到孕婴童产品,就要想到来陆家看看!”方勇说。近年来,陆家立足自身产业特点,以产业链强化创新链,重点聚焦聚焦孕婴童用品、汽车零部件、精密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向高精尖领域全速挺进。

在智能制造方面,陆家积极助推企业申报智能制造项目,打造示范标杆。今年,大同、庞贝捷、马斯特3家企业申报苏州智能车间。截至目前,陆家镇已成功助推科望、正新、新莱获评省智能示范车间,有力推动了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探索。

此外,在苏州打造国内最具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药谷”大背景下,陆家乘势而上、集中资源,强化昆山就是开发区,开发区就是昆山的理念,合力打造“区镇产业联动创新高地”,全力打造国际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在昆山市集中签约重大项目活动上,陆家镇成功与韩国L&C BIO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该项目主要从事人体组织工程产品和再生医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新公司爱恩斯生物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总投资3000万美元,预计实现年产出达5亿元。

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

6月17日,陆家镇的一家科创企业——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通过科创板审查。令人惊奇的是,这家企业竟是无条件过会。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无条件过会”并不常见。究其原因,中信博公司执行副总郑海鹏坦言,应该与公司在光伏跟踪系统的发展势头密不可分。该企业原本是做固定支架的,但是面对支架“红海”,中信博将眼光敏锐地转投向上海一家做跟踪系统的公司。收购该公司后,中信博将跟踪系统技术赋能支架系统。“支架就变得像向日葵一样,从早到晚跟随太阳方向,获取最大能量,增加了整个光伏组件的工作效率。”郑海鹏说,原来我们的支架系统与跟踪系统是9:1的比例,现在是反过来8:2,公司80%的贡献来自跟踪系统。目前,中信博光伏跟踪支架的年度出货量已位于全球前列。

中信博的创新转型,是陆家镇企业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的一个生动呈现。目前,该镇拥有好孩子国际、新莱应材等7家上市挂牌企业;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企业44家,占比超过70%,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企业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生产制造提效,而是在科技研发上狠下功夫,抢占产业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推动陆家镇的产业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

以生态链整合创新链

“创新生态链的优化,不光是企业在发力,而是要打造一个‘政产学研经’共融的生态系统。”方勇说,近年来,陆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优渥土壤,从“凤凰”角度出发,用“客户思维”推进,构筑起一个个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真正需要的承载空间。

维胜科创产业园效果图

7月11日,在2020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现场,陆家镇签约4个重大项目,维胜科创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该科创载体项目占地面积约45亩,总投资3.3亿元,重点扶持新型医疗器械、健康信息服务产业,致于打造集创新创业、孵化加速、人才培育、生活配套于一体的长三角数智医疗集成创新基地。园区建成后,预计三年内引育人才科创企业超30家。

瞄准昆山市“五争五最五突破”奋斗目标,陆家镇优化空间布局,以“蓝盾护航”“列规增收”“群租厂房整治”三项行动为抓手,推动老旧工业小区向科创园区转型,科学规划金阳路科创产业轴,加快推进“一核两轴六园”科创载体建设,全力打造昆山产业科创中心样板镇。除了维胜科创产业园外,另外五大园区分别是:华成智造科技产业园,将打造成为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地;易事特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园,围绕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大数据等,建设院士工作站、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电力电子实验室等一系列产业创新平台;威人科技创业园,瞄准新材料、新能源,打造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智汇创新产业园,聚焦智能制造,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国二仓科创谷,将建成以工业设计和创新设计为主题的城市复合核心区,构筑昆山临沪地区产业科创谷。

“一核两轴六园”科创载体布局

随着一批科创园区的兴建,陆家镇还将全力优化相应的配套设施,包括小型商业综合体、优质办公场所、人才公寓、学校等,彰显地方人文特色、体现人文关怀,让科创人才可以更安心、更舒心地在这里创新创业。

搭好创新生态链,才能集聚更多创新要素,让参与者发挥优势、协同创新,推动科创项目一一落地。接下来,陆家将持续落实“昆如意”服务品牌,设立“一窗受理”专属服务窗口,开设人才科创服务专窗,发放陆家科技创新英才卡等,营造“更舒心”的营商环境。并且,有效利用产业基金,以市场化基金为主体,配合政府奖励扶持,为科创项目进入陆家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强化创新链、做长产业链、优化生态链,“三链”融合释放出的新动能,正在助推着陆家镇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陆家,一个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正在崛起,一个昆山产业科创中心样板镇雏形显现,为昆山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扛起责任与担当。

标签:创新;产业链;昆山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