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电力“断头路”长三角电网首次互联互通!
2020-06-30 20:0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 通讯员 张聪 黄飞英)今天(6月30日),在江苏、浙江两省交界处的黎里镇史北村,吴江-嘉善10千伏配电网实现跨省联络互通。至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工程全面建成贯通。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2019年10月由国务院批复建立,范围包括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两区一县”约2300平方公里,旨在探索示范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顾国萍告诉记者,示范区共计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70座,各区域间通过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互联,示范区内电网供电能力整体充裕。“但在10千伏配电网侧,各区域却长期处于独立运行状态,尤其在两省交界区域,电力客户多为单电源供电,一旦发生电力故障或供电不足引发停电,即便邻省电力充裕,也无法输送过来。”

经济要一体化,电力首先要一体化。2019年9月,吴江-青浦、青浦-嘉善10千伏配电网互联工程相继建成贯通,率先打通了电力“断头路”,改变了跨省配网线路“近在咫尺”却又“割裂”的运行状态,示范区的用电客户将体验到电网“融为一体”后的诸多便利。

“此次吴江-嘉善10千伏配电网互联工程的建成投运,可转供负荷约4000千伏安,在吴江电力设备检修停运或供电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可由嘉善电网继续为辖区内的用户提供电力供应,有效减少停电范围,提高供电可靠率。”顾国萍介绍。

未来,吴江、青浦和嘉善三地供电企业将进一步创新区域协调机制,推进跨区域电网纵深融合,挖掘多能资源潜力,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和示范区建设。

标签:示范区;配电网;嘉善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