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厍e村举办“乡建•相见”圆桌论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20-05-29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王艳)5月28日,一场名为“乡建·相见”的圆桌论坛在吴江白相里·南厍绿水人家拉开帷幕。论坛邀请到了业界、学界、教育界的19位专家齐聚一堂,展开了火花式的思维碰撞,通过行业专家现身说法、学界领袖前瞻趋势、教育专家指点门道的跨界融合模式,为南厍古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深度把脉,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全局、推动环太湖生态文旅产业布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美丽乡村建设备受瞩目。苏州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多路径、多举措推进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在南厍古村启动了以“田园村舍,梦里简村”为主题的南厍e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因地制宜打造“中国江村”引领品牌,高质量、高标准实施村落改造和环境整治;在保护修缮古村落传统肌理、空间形态的同时,多角度全方位挖掘乡村特色,传承文脉、重塑历史质感,彰显乡村魅力。

作为南厍e村项目的建设者之一和运营者,滨投集团在吴江区委、区政府和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管委会的部署指导下,以品牌化思维打造南厍e村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在示范区引入了上海白相里·南厍绿水人家精品民宿,创造出一种真正的乡村会客模式,让游客体味原生态乡土风情的同时,感受简村千年历史文化遗韵。

此次圆桌论坛旨在为南厍e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针对性建议,从顶层设计到经营细节,从产业导入到人才引进,从艺术赋能到体验挖掘,行业大咖、专家学者们历经24小时的实地走访调研和深度体验,结合南厍古村的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从规划、投资、运营、管理等综合层面为项目提供了相关策略和建议。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与旅游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易中介博士抛出了“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的关系论,他强调特色乡村的发展要看其与城市接轨的标志性消费模式,不仅要重视消费模式,还要扩充其多样性。借助青年返乡人群形成的产业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产业模型,助力特色乡村发展。

复旦大学旅游系副主任孙云龙建议乡建离不开地方资源整合、文脉的传承,并且要自上而下地动员力量挖掘行业资源、形成产业合作、制定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抢抓核心城区周边的乡村发展机遇。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周武忠教授提出了乡建和新兴产业、互联网信息行业相结合的概念,同时表示地域振兴计划离不开对当地资源的追溯,将鱼米之乡的地方特产转化为产业价值;以互联网技术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树立乡村文化地标,推进城市美化运动和生态可持续保护。

在持续了三个半小时的讨论中,这支由行业专家、学术领军人所组成的乡村建设智囊团以观点碰撞的形式,为南厍e村的发展提供破局方案,他们相信随着乡村旅游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南厍e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区原创旅游IP的稳步打造,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接下来,滨投集团将充分研究并积极吸纳本次论坛提供的良好建议,继续深入挖掘南厍生态、历史、文化和产业资源,持续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新模式、新方法,在保住南厍古村遗韵、留住美丽乡愁的同时,实现南厍村的历史文化振兴、生态田园振兴、经济民生振兴。

标签:田园乡村;乡村;古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