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宿区污水直排草坪 渣土无遮盖侵占河道
2020-05-20 17:2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惠玉兰)近期,市污防攻坚办先后对吴江区、吴中区部分区域进行暗访,发现部分工地集宿区生活污水直排,环境污染严重;部分工地扬尘管控措施严重缺失,存在扬尘污染等问题。

吴江区太湖新城夏蓉街附近有一个建筑工地临时集宿区,据初步排摸,集宿区内有7家建设单位,生活着1500多人。暗访发现,该集宿区的污水收集普遍存在问题,其中问题最大的是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走进该集宿区,发现整个内部环境相当脏乱差,到处弥漫着恶臭味,且生活区主要道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生活区外原本是大片草坪绿植,但由于生活区内污水未进行收集,大量生活污水直排草坪区域。目前,该草坪绿植区域已变成大型沼泽地,俨然成了一个露天污水收集池。

小咸港位于太湖新城叶家港村,暗访发现,该村污水主管虽已建设到位,但小咸港沿线住户家中污水管网均未进行接管,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小咸港,导致河面油污明显,视觉感官较差。

暗访人员在对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周边环境检查时发现,苏州市东环路快速路南延二期(吴中区段)工程DHNY-Ⅱ-SG02标段扬尘污染问题突出。该工地大门敞开,一眼望去四周无施工围挡,未安装喷淋降尘措施,场地未见有雾炮、水车等降尘设施,不见工作人员进行出入口管理,人员随意进出;场内大部分区域实施开放性施工,道路两侧大量裸土无覆盖,地面积灰严重,现场作业和车辆出入时扬尘漫天。此外,该工地靠近河道,由于没有围挡,大量渣土直接倾倒在河边,侵占局部河道,造成一定污染。

暗访过程中还发现吴中医药外运土方项目存在扬尘问题。该项目位于吴淞江大桥边,现场进行土方外运作业,场地无任何降尘抑尘设施,大型车辆驶过卷起层层“烟雾”,项目周边绿植沾满灰尘,已不复原来模样。

针对上述问题,市污防攻坚办分别向吴江区政府、吴中区政府下发督办单。督办单要求吴江区加强建筑工地生活区的管理,消除生活区的环境污染问题;要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接管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督办单要求吴中区持续加强压力传导,属地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治污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要充分认识扬尘污染防治形势,部门协同、标本兼治,尽快消除工地施工作业扬尘现象。要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加强区域内扬尘管控,对扬尘防控措施未落实的,严禁开展可能引起扬尘污染的相关作业。同时,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着力解决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收官。

标签:生活污水;扬尘污染;吴中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