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家庭日倾听“最美”和声
2020-05-15 10:2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每个人生活的港湾。在第27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即,市妇联组织举办“小康路上我的家”好家风好家训故事云宣讲系列活动,一批具有好家风好家训的家庭进入我们的视野。他们热心公益、爱岗敬业、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科学教子……每个家庭有着不同的家风家训,演绎着不同的动人故事,但每个家庭都有着“最美”的家庭内核,构筑着“最美”的精神家园。

吴中区临湖镇的毛亚军家庭向来被周边的居民称为“黄金搭档”,毛亚军从事教师行业,妻子从事医护行业。其家庭其乐融融,和谐健康,其中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家人都热爱学习,都喜欢读书。毛亚军说:天下众多教师“家,哪家没有书香溢。”毛亚军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文章,也获得过很多论文比赛的奖励。他爱人作为吴中区首届“最美护士”,今年一直工作在抗疫第一线,但休息时仍不忘读书学习。他们的孩子也是个小书虫,在高中繁重的学业之余,还将家中新增的书都“偷偷”读完。这个浸润书香的家庭谱写着育人之歌和济世之歌的最美和声,营造了一个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家庭氛围。

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门诊医师罗恩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她总是说“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出不平凡的光芒”。罗恩把孤儿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把工作当成爱的奉献和责任。福利院的孩子残疾程度都非常严重,由于院内医疗条件有限,很多需要手术的儿童要到外院甚至外地就医,她经常放弃休息,不顾晕车,说走就走。

有孩子罹患水痘,她不顾危险亲自喂药换药,最后被传染。面对腹胀呕吐非常严重的先天性肛门闭锁的新生儿,刚怀孕不久的罗恩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就冲进了影像科协助检查,最终失去了自己的孩子。面对一次次困难,她的爱人没有一丝埋怨,给予了非常强大的精神温暖和关怀支持。在生活中夫妻俩相互理解、取长补短,遇到困难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多年来,他们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世界很大,家就在身边。第六届苏州最美家庭寻访活动新增了“抗疫先锋”和“书香润德”家庭类别,让我市最美家庭的内核更加丰富。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新增2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0户省级最美家庭,12户省级抗疫最美家庭,10户省级五好家庭,还有1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3个省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8户省级书香家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家庭最美和声,浸润千家万户。本报记者钱茹冰

标签:家训;亚军;书香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