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信心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精准施策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5-15 10: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蓝绍敏专题调研稳外贸工作

苏报讯(记者赵焱)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专题调研稳外贸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帮助各类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苏州于2012年首次开行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目前已发展到“苏满欧”“苏满俄”“苏新亚”“苏新欧”“苏桂越”5线进出口双向及“苏州—明斯克”出口单向共6条线路。2019年,苏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进出口班列269列、搭载40英呎集装箱11869个,实现货值12.5亿美元。今年疫情期间,保持常态化稳定运行,3月份开行数、集装箱量、货值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蓝绍敏来到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详细了解中欧班列运行情况,认真听取物流中心总体发展介绍,叮嘱姑苏区和市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深化研究,积极推进物流中心集装箱港池等规划建设。蓝绍敏指出,苏州是外贸大市,在疫情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用,更好服务本地企业,满足好外贸货物运输需求;要把目标货源分析透,依靠更高效率和成本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苏货苏运”比例和实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虎丘婚纱城,蓝绍敏现场察看经营情况,并与商家亲切交流,细致询问销售恢复情况。蓝绍敏对姑苏区婚纱产业高度集聚、富有特色表示赞赏,要求进一步做好产业研究和提升工作,在产品设计、品牌建设等方面做更大文章,把特色做得更足、影响做得更大、市场做得更广。目前虎丘婚纱城共有4家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其中苏州沃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两个婚纱礼服品牌,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近300家合作代理商。蓝绍敏详细了解疫情对该企业跨境业务带来的影响,勉励企业抢抓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机遇,在稳住现有业务的情况实现更大增长;要求市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在跨境电商发展上谋划出台更多支持服务举措,为苏州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拉动作用。

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个人电脑、网络宽带产品、多媒体终端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及售后服务,2019年公司进出口总额达178亿美元、总产值达668.93亿元。目前,企业正在加快节奏组织生产,奋力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外贸体现的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盘,名硕这样的骨干企业要为全市稳外贸挑大梁、扛重担、作贡献”,蓝绍敏勉励企业迎难而上、善于求变、做好“加法”。他表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和企业共渡难关,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更加顺利。

在调研中,蓝绍敏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稳外贸对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面对全球疫情等各类风险和挑战,要科学研究、精准施策。对外贸企业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服务,用好用足各类外贸政策工具,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机遇,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全力保障外贸运输畅通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外贸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全球价值链中抢占更多机会,在全球市场中抢占更多份额,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副市长杨知评,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标签:苏州;班列;外贸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