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流让本地农产品跑得更快更远 快递业厉兵秣马备战枇杷季
2020-05-14 16:3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州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农产品种类丰富,逐渐形成了各类农产品产业群。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农副产品的销售、流通渠道也发生重大变化,电商、微商已是部分时令农产品的重要销售模式,依托于此,物流通道是否畅通、能否保障时效成为关键一环。这不,枇杷快熟了,快递行业已厉兵秣马备战枇杷季了。

A

枇杷季越来越受到快递企业重视

5月8日上午,东山镇在电商产业园举办2020苏州东山白沙枇杷上市信息发布活动,正式向市民发布今年东山镇白沙枇杷产销相关情况。当天上午,记者在电商产业园看到,包括顺丰、跨越、中通等快递企业已经完成了临时揽收点的搭建工作,备战即将到来的枇杷季。

“今年枇杷寄递期间,顺丰通过临时抽调,将有500余名快递小哥服务枇杷季。”顺丰生鲜项目相关负责人葛兆飞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服务质量,今年顺丰在包装、揽收时效、运输中转模式制定出新的优化方向,同时设置异常处理机制,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今年顺丰对枇杷包装升级,提供卡槽式包装服务,减少枇杷碰撞破损;在揽收端设备方面,相比去年,预冷柜设备新增4个达到10个,冷藏车的投入量翻一番,以此保证枇杷的新鲜。在运输模式方面,通过在主产区设立枇杷专属集散中心,实现产地直发,加速前端的流转速度,减少中转环节,提高运输时效;针对天气或道路异常等特殊突发情况,顺丰设置售后异常处理专线,当发现货物延迟异常处理,该机制将急速运作,尽力保证枇杷运输时效的稳定、安全。“除此之外,顺丰还将在枇杷寄递期间,投放百万优惠券红包,发至农户手机端。”葛兆飞说。

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徐纯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参与到枇杷季中来。除了在电商产业园设立枇杷临时集散中心以外,目前,东山镇每个村都有5家企业的网点。“除了顺丰,中通、跨越、邮政、京东也接收枇杷订单。今年还引进了中通枇杷专线,能够实现江浙沪地区早上寄下午到。”徐纯说,“枇杷季越来越受到快递企业的重视。”

B

线上销售、快递寄送成为主要流通方式

近年来,电商、微商的迅速兴起,对销售方式、途径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智能手机普及、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的当下,对于当地农户又带来了哪些影响?

1981年出生的翁先生土生土长在东山镇,与大部分东山家庭一样,翁先生家经营着茶叶、枇杷、杨梅等东山镇特色农产品,主要由长辈负责,他则有自己的工作。翁先生告诉记者,最开始都是长辈挑着果品在路边摆摊,等待客户上门。再有就是挑着担去往市区,光路上就得1个多小时,非常辛苦。“近几年随着新媒体、短视频App等内容的兴起,长辈负责生产,年轻人负责销售的模式越来越成熟。”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枇杷目前一半是通过微信售出、再由快递完成寄递的。电商+快递,让“销售范围扩大了很多,同时也在果品保存有效期内,销售更有效率。”

同样家里有着枇杷、茶叶等农产品的徐琛,是出生在金庭镇堂里村的一名85后,擅长微信、抖音等App。她告诉记者,虽然在市里工作,但是也要帮助家里销售。现在大“家的消费方式在发生变化,不发朋友圈别人就不会知道。”她说,朋友圈已经不限于美图,现在短视频、航拍等内容也越来越多。主要“是年轻人在前端销售、操作,村上同龄人的朋友圈在茶叶季、枇杷季时最活跃。”

销售渠道的变化,让连续3年在东山服务枇杷季的快递小哥黄俊杨感触颇深。“一到5月初,就要做好开始战斗的准备。”黄俊杨说,最早早上6点、最晚到次日凌晨1点,一直忙个不停。他告诉记者,现在需要寄快递的农户越来越多,快递量也在逐年增加。

C

助力农产品跑得更快更远

枇杷、茶叶、大闸蟹这类农产品销售模式的改变,对物流快递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这类农产品在快递企业的服务下,跑得更快更远了。

在采访中,翁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他家的农产品量不算多,但是在这几年间,他的鲜果、茶叶客户几乎遍布全国。快递的服务也越来越好,现在很多快“递企业都会上门帮忙打包、搬运,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对于鲜果、生鲜类农产品来说,物流快递企业的时效,是服务质量好坏的重要一环。葛兆飞介绍,今年顺丰为应对枇杷季寄递,安排运输班次至1小时1班,同时增加了串点班次,尽可能保证鲜果第一时间发货。

截至今年5月9日,全市共有133家持邮政快递许可证企业,2000多家网点。快递从业人员4万余人,其中有3万人从事一线收派业务。2019年,全市快递业务量为17.3亿件,同比增长39%;快递业务收入为216.8亿元,同比增长39%。快递业务量持续稳居全省第一,在全国位居第七。今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3.18亿件,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八。在这其中,大闸蟹寄递服务项目是苏州“快递+”特色农产品样板项目,也是唯一的千万级寄递业务量项目,被国家邮政局授予“2019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2019年寄递业务量1193.3万件,业务收入4.8亿元,直接服务农业产值21.5亿元。

苏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快递所支撑的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快递更是充当了满足百姓生活必需品网购需求和支撑电商复工复产的重要角色。

“但是电商与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配套、末端服务能力不健全、行业间联动不协调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为此,2019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具体措施。接下来,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将根据《意见》,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和快递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鼓励全市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益农信息社等平台搭载快递服务,推动快递服务末端平台进一步下沉到农村。本报记者张博彦

标签:枇杷;快递;电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