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建成108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0-05-13 16: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璩介力)昨天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苏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苏州市已建成61个功能齐全的中心避难场所和固定避难场所,共创建完成108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累计总数居全省第一。今年前4个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4%、35.5%。

苏州市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制度体系,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近年来,苏州市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各地通过制定预案、隐患排查、宣传演练等措施,加强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有效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苏州市多年前就推出自然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项目,按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由政府出资为居民购买保险。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自然灾害民生保险保费1.32亿元,保险企业受理5万多例自然灾害民生保险理赔,理赔金额达1亿元,惠及6万多户受灾家庭。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及今年1至4月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情况。自去年11月20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苏州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全市排查重大隐患151项,完成整治93项;关闭取缔企业43家,停产整顿企业250家,罚没金额3695.1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4家;市政府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90项。

与此同时,苏州市不断狠抓危化品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安全基础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进应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危化品企业“一张图”、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等。据统计,苏州市连续14个月未发生较大亡人火灾,电动自行车领域连续22个月保持零火灾亡人纪录。

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方面,今年1月至4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监管部门)实际检查企业5015家,开具各类执法文书11095份,对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1505件,其中事前立案1456件,同比上升23.39%,占总立案数96.74%;共实施经济处罚6763.81万元,其中事前处罚金额5419.66万元,同比上升40.12%,占罚款总数80.1%。

标签:安全生产;减灾;自然灾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