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规上工业节水“减、增、提”
2020-05-06 15: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苏州市不断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在工业稳步发展的同时,节水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日,来自市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取水、用新水量得到有效控制,重复用水和非常规水用量均有提升,呈现明显的“减、增、提”特征。

“减”

七成行业用新水量减少

2019年,苏州市规上工业取水量26.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7%;外供水量17.1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3%;用新水量9.8亿立方米,净减少0.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3%。

“主要是由于企业生产工艺与设备节水措施改造升级,以及水网管道检修维护减少跑冒滴漏,使节水成效得以显现。”市统计部门有关人士解释了用新水量减少的原因。

分行业看,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有25个行业用新水量减少,覆盖面为71.4%。

其中,用新水量较大且下降明显的行业有:纺织业,用新水量1.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新水量1.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7.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新水量1.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4%;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新水量0.7亿立方米,同比下降8.1%。

“增”

非常规水用量增速达35.4%

苏州市规上工业非常规水主要包括雨水、再生水(中水)和其他水。2019年非常规水取水量共计5455万立方米,增速达到35.4%,占取水总量的2.0%,比重比上年增加0.5个百分点。

其中,其他水和再生水的取水量分别为4513万立方米和942万立方米,增速分别为38.5%和22.2%。

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非常规水取水量的增加,反映出工业企业节水思路的拓宽和节水意识的上升。

分行业看,取用非常规水的行业集中度高,全年取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的行业6个,合计取水量达到5167万立方米,占非常规用水总取水量的94.7%。

“提”

重复用水率提至九成以上

循环重复用水可以减少对自然界水资源的消耗,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首要途径。

通过不断推进节水管理,近年来,苏州市规上工业重复用水量和重复利用率不断提高,节水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有重复用水企业700家,重复用水量101.3亿立方米,是取水量的10.3倍,同比增长8.6%,比取水量增速高10.9个百分点;重复利用率91.2%,比2018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从行业分布看,全市规上工业使用循环重复用水的行业多达31个,行业覆盖面为88.6%。

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重复用水量达56.5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97.9%,比去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1.7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93.1%,比去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4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71.8%,比去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

这些重点用水行业循环重复用水的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撑了节水型城市的建设。□苏报记者大秋

标签:苏州市;增速;统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