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发布全国首个中英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
2020-04-27 15:0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太仓首席记者顾志敏)近日,《苏州市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中英版)正式发布,这是德企员工专属的职称评审标准,也是全国首个中英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

作为“中国德企之乡”,太仓集聚了大量中外专业技术人才和通过双元制培训获得德国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工人。为更好地服务德企,去年6月,全国首个有外国专家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苏州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联合评审委员会在太仓诞生,评审委员会委员有29人,其中德籍专家4人。苏州市人社局将苏州范围内的德资企业职称评审权限委托太仓市工程师协会统一组织管理实施。

如何根据德企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制定可以代表国际行业水平和质量的职称评审标准,确保苏州市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联合评审委员会的职称证书的专业性与含金量?为此,苏州市人社局、太仓市人社局和太仓市工程师协会结合现有职称标准,通过多轮走访,听取了舍弗勒、通快、巨浪等德企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苏州市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中英版)。基于德资企业对工程师的能力要求、企业培训的现状等,《苏州市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中英版)进行了3项创新与突破。

在继续教育方面,该条件将学时延长4倍,包括4大模块:专业技术类培训不少于36学时,通用技能类培训不少于12学时,标准、政策、法规类培训不少于6学时,职业意识与道德类培训不少于3学时。继续教育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学习、专家讲座、行业研讨会、论坛等。经独立机构认可的企业内部培训、第三方培训机构的培训学时,可纳入继续教育学时。

条件明确以真实项目的项目报告代替传统论文,项目报告以中文为主,同时引入项目答辩环节,项目答辩PPT须为中英文版本,答辩时以中文为主,英文为辅。答辩由苏州德企职称评审委员会3位专家,包括一名德国专家,担任答辩评委。

条件还突破了社保缴纳地限制。对于与太仓德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但社保缴纳在异地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在太仓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即可申报。目前,首批德资企业机械工程类中级职称已开始申报。

标签:苏州市;太仓;专业技术资格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