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西“桥头堡”10年“再造一个新狮山”
2020-04-24 15: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东有金鸡湖,西有狮子山”。位于狮子山下的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正借助建设“狮山商务创新区”的东风,奋起直追,大步进位——

“这里是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型经济发达、营商环境优越,是苏州高新区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的‘桥头堡’。”近日,为进一步按下招商“快捷键”,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举行线上推介会,辖区内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公共配套、一流的政务环境,再次引发关注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街道实际使用外资超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

亮眼的数据成绩单不只这一项。狮山横塘街道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3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40亿元,连续两年获评苏州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

“企业有困难你说”

半个月街道书记与企业高管三次座谈

狮山横塘街道连接着苏州古城区。曾经的城乡接合部,早已华丽转身,成为高新区的“桥头堡”。一个街道层级的税收能超40亿元,足可看出其经济总量之大。

经济总量大,也意味着政府部门服务的企业体量也大。就在今年疫情下的复工复产进程中,反馈到街道最集中的声音是:“一线工人短缺,很难按期完成客户订单,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帮助协调。”

“企业的忧心事,就是政府部门的心头事。只要企业有呼声、有需求,政府部门就必须回应!”回应这一反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虞美华给出如是回复。很快,企业的痛点,便成为了全街道上下行动起来的“起点”。

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由虞美华直接面对辖区企业高管的座谈会,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开了三次。同时,街道相关负责人都亲自入驻企业蹲点,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大大小小实际问题多达上百个。

紧接着,3月上旬,一辆辆由街道协调、满载着外地新员工的大巴来到辖区。短短10天中,街道就有超过3000名外来员工入驻。

“事实上,企业在2月底复工后,在资金、人工、新厂房建设等方面都有些困难。”苏州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靖告诉记者:“想不到的是,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政府部门就都为我们协调解决了。”

当时,该公司最急迫解决的是资金,缺口高达5000万元。“我们虽紧急向两家银行进行了担保贷款,但还有2000万元资金缺口没有着落。”张靖说。得知这一情况,狮山横塘街道马上协调高新区国有集团苏高新金控,在苏高新金控的支持下,很快,2000万元贷款就放款给企业,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狮山横塘,“企业有困难你说”,已成为政府服务辖区企业的最强音。

辖区企业食行生鲜,为保市民菜篮子春节期间紧急复工,街道紧急协调辖区“老阿爸”“新梅华”等餐饮业“共享员工”200人加盟。莱克电气,是拥有近万员工的著名企业。在2月10日至3月10日一个月中,街道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帮助企业,从开始时的只有20%员工到岗,到最终实现满负荷生产。仅仅一个月时间,就将该企业19家配套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部打通了。

“招商不停摆,服务不掉线”

狮山广场博物馆西馆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一面是防疫,一面是发展。事实上,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二三月,狮山横塘街道仍旧是“招商不停摆,服务不掉线”。

今年2月25日,一场“生物医药行业线上路演对接会”在网上举行。活动中,狮山商务创新区(筹)进行线上推介,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通过“不见面”招商,全力保障招商引资“不断线”。

“此次对接会中的智能医疗产业链介绍,给我留下特别深刻印象。”一家参加线上路演,有意落户狮山横塘街道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看到你们的产业规划很有特色,而且布局非常合理,这让我们加速布局狮山片区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苏州加快了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也正趁着这股势头,加快挖掘生物医药优质科技成果入驻。”为此,街道还将特别出台了丰富的金融支持、政策支持等。

2月21日一早,在原苏州乐园工地,隆隆机声重新开始响起。随着一辆辆土方车开始短驳,狮山广场的苏州博物馆西馆、科技馆、工业展览馆等项目宣告正式复工。“即使在防疫最吃紧的时刻,街道也时刻绷紧着发展这根‘弦’。”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街道今年65个重点项目“不停摆”,街道将项目分到三个专门小组,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在线,遇到困难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

在狮山横塘街道,今年,大家保险、绿色技术银行、铃空科文孵化基地等一批新项目已签约落地。街道正全力保障4大类22项总投资625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认真对照苏州营商环境3.0版要求,将“热力图”细化到每一亩,让优质项目与优质载体实现精准匹配。

此外,街道正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智能制造、科技与生产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布局智慧新能源、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三条新兴产业链,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快落地“一心五园”产业版图,打造全市金融保险高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

“环境是企业驻扎的根”

到2030年要“再造一个新狮山”

在苏州城西,淮海街是一条有特色的街。虽然不大,却拥有不少网红打卡美食地。

近日,淮海街开始改造了。“改造完成后,淮海街将成为一个宜人、宜商、宜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街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改造包括“提升街道品质、优化景观设计、提供灵活商业界面”。将从市政管线及设施、街道及景观、建筑立面及店招、智慧街道及设施等方面进行全面设计与升级。将取消现状路边停车,扩大步行区域路幅宽度,提升街道的商业氛围和用户体验,由通过性马路向漫步型街道的转变。同时,结合日本特色与文化,多层次、多区域进行景观公共空间塑造;辅以文化节点嵌入,形成连续的、人文的、多样的街道景观。

“事实上,淮海街的改造,只是提升民生服务的一个方面。仅在狮山商务创新区(筹),我们就确定了‘1年定基础、3年定格局、5年定高峰’的建设进度和‘3年长三角一流、5年全国一流、10年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未来的狮山片区发展,将高点定位、对标国际,深化对外开放,加快商务创新区建设,让“热闹的地方新起来”,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狮山横塘的未来布局,这里将进一步承接上海发展溢出效应,力争“十四五”期末形成两个500亿级主导产业——智能制造、科技和生产服务业,一个300亿级特色产业——金融保险业,在高新区大步进位中彰显狮山担当。

而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街道也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抓好的“三件事”:示范岗、回音台、直通车;将对应设立业绩“示范岗”、转变作风“回音台”、营商服务“直通车”,敢于将作风建设的“软任务”变成考核评价的“硬指标”,把考评问责的压力转化为“再出发”的动力。

街道已明确,将用2至3年时间,尽快迈上“GDP500亿元、工业产值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亿元”台阶,力争到2030年,再造一个新狮山。

企业说

国巨电子(中国)有限公司——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首季产值增63%

国巨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是狮山横塘街道的一家重点企业。企业满员时,员工数要达到8000人左右。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整个3月,街道都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人员紧张状态。

在街道的协调下,一辆辆满载着外地新员工的大巴顺利来到狮山横塘。同时,街道人社中心还开展了线上招聘助力企业招工。数据显示,仅3月上旬,狮山横塘就协调超过3000名外地新招员工来到辖区企业入职;其中有很多员工都进入了国巨电子。

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街道的保姆式服务,加上企业稳步推进技改及扩产项目,特别是5G 时代带来的商机,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下,争分夺秒抢抓了市场机遇。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了63%。而今年企业将进一步推进技改及扩产项目,完成10亿元的投资。”

找亮点

狮山片区——

两年内日资企业将破200家

近日,狮山横塘街道正式启动“日商服务平台”搭建,将通过平台开展各类专门针对日资企业的服务。

据悉,这些服务包括:帮助日企解读了解地方性的各类政策法规、提供企业投资管理咨询服务、日籍人员及家属日常生活子女教育等服务。计划今年能够完成服务平台的搭建。借此平台,进一步为日商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努力打造更好的日商经营环境,为高新区“日资高地”建设再添新支点。

“目前,街道将持续放大对日招商优势,用好对日招商资源,加快日本风情街淮海街改造升级,全力推进‘中日绿色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力争在两年内,使街道层面的日资企业突破200家。”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街道说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骏——

“让热闹的地方靓起来、新起来”

打造区域良好的营商环境,最根本的,还是要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与形象。

从“跳出狮山看狮山”,由于狮山片区紧连古城区,上世纪90年代开发时,采取的是“滚动开发”,总体看城市建设格局还偏低,城市面貌缺乏一定的活力,存在着“热闹的地方不够新”。从“东有金鸡湖、西有狮子山”城市格局来看,城西一极还需加强。

为此,狮山商务创新区(筹)建设的启动,就是瞄准苏州未来城市建设的最高水平,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凝铸城市特色。

在最新狮山商务创新区(筹)规划中,“擦亮”城市主轴,串连和集聚商业商贸、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和生态文化资源,成为未来狮山片区的重中之重。

未来,将把商务创新区的“一心”——“狮山商务创新中心区”融入苏州城市新轴线,继续放大中轴驱动效能,着力构建“中日创新谷、智能智造园、商务创新区总部基地、横山高新产业社区和苏州国际教育园”的“五园”功能片区,为服务“金融保险、智能制造、科技与生产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全力布局“新能源、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三条新型产业链,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提供规划空间支持。

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将进一步完善“创新网络、轨道网络、服务网络、生态网络”和“宜创圈、宜游圈、宜居圈”的“四网三圈”的支撑配套体系,优化交通、教育、康养、文体等设施布点。

在“扮靓”城市天际上,将突出“绿色、智慧、文化”发展理念,开展CBD淮海街周边核心区域、商务创新区总部基地、横山高新产业社区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注重“蓝绿双网”山水城市空间形态打造,塑造美丽天际线,打造靓丽新门户。将重塑淮海街特色街区名片,改造街景面貌,增强智能感知、智能服务体验,让热闹的地方靓起来、新起来。

具体将体现在,今年将加快“中日创新谷”、上市企业总部园、狮山新兴产业加速中心等19个年度投资137.9亿元重点基建项目建设。新建横塘路、生态路、晋安路等3.6公里交通干支道路。年内完成石湖幼儿园、乐星幼儿园主体施工;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启动黄埔街东和青春路南16万平方米定销房建设。加快宜居环境工程建设,完成金山浜2.2公里的水岸景观建设,建成1.6万平方米横山体育公园及配套设施。(苏报记者 周建越 刘晓平)

标签:街道;狮山;横塘街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