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0 14:3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邹强通讯员苏法萱)“感谢法院,救了我们公司。”某机电公司日前向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近期,苏州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以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以此推动法治与经济健康发展。

四年前,这家机电公司和某科技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约定由机电公司向科技公司提供相应的机器设备。去年年底,科技公司仍欠机电公司30万元货款未支付。通过开庭审理,法院判决支持了机电公司的诉讼请求,但科技公司还是没有还钱。由于目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机电公司于今年3月通过邮寄立案方式,向工业园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申请人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经济本就不宽裕,疫情暴发停产后更是举步维艰,实际已徘徊在‘死亡’边缘。”执法法官朱文峰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机电公司一直处在停产状态,不仅拖欠了两个月的工人工资,还急需资金购买生产所需的原料。

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科技公司的银行账户上有20万元存款。法院当天就把这笔资金予以扣划,并于次日汇至申请人账户,快速化解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机电公司在收到20万元执行款后,第一时间补发了拖欠的工人工资,并购买了部分原料重新投入生产。

无独有偶。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近期也通过在线庭审模式,快速调解两家民营企业的经济纠纷,帮助涉诉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

苏州某公司是深圳某公司的供应商,双方合作多年,年交易款项上千万元。从去年开始,深圳公司经营出现困难,累计拖欠苏州公司货款近600万元,被告上法庭。吴中法院承办法官调查发现,深圳公司目前因货物滞销,资金链断裂,希望能分期付款并减轻己方的违约责任。而苏州公司因无法按时回笼货款,经营状况也举步维艰。

时值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快化解纠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法院运用在线庭审模式,在网上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劝导双方坦诚协调,互敬互谅,“疫情当前、共渡难关”。最终,原被告两家企业达成分期付款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深圳公司在签订协议当天,就向苏州公司支付了首期款项。法院远程调解,为这起涉企案件快速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帮助原被告企业尽快恢复了生产。

标签:科技公司;法院;复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