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各社区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
2020-04-15 19:5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薛卿)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市各街道社区聚焦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让垃圾分类工作行更稳、走更远。

位于双塔街道的觅渡里小区共有276户居民,去年12月底开始试点“定点定时定人”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日前,觅渡社区青蜂行动支部在该小区开展了一场有关垃圾分类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20余名行动支部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启垃圾“寻宝”游戏,吸引了众多围观居民参与其中。大家背着垃圾分类时尚背包,边寻宝分类,边学习知识,寓教于乐,不知不觉间提升了环保意识。“垃圾分类学问很多,每参加一次活动就能长一次见识。”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自觉遵守垃圾分类制度,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

“要让党员率先从垃圾制造者向垃圾分类践行者、治理者转变,成为合格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双塔街道组织人事处处长杜云说。可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到服务下沉却并不容易。觅渡社区找准脉搏善用巧劲,挖掘小区党员资源,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成立青蜂行动支部,按照“三定一督四分类”要求,带领支部党员、小区群众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工作。社区紧紧抓住了小区这一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效果。目前该试点小区垃圾投送准确率达85%以上。

据了解,接下来,双塔街道将在辖区77个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基层党组织保障“三定一督四分类”方式逐步推进。此外,双塔街道党工委牵头觅渡新天地商圈的党员们成立了“净美街巷”行动支部,

行动支部带领商圈商户签订了“觅渡新天地美丽公约”,承诺将自觉履行垃圾分类,并以支部包干形式认领该区域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及环境卫生维护工作。

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除了行动引导,互动交流同样必不可少。在苏州工业园区星辰北社区,党总支打破传统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在小区内创新开设“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居民可以通过该项目将各类垃圾回收处理,同时获得相应积分进行实物兑换。为避免“垃圾分类兑换超市”项目叫好不叫座,社区党总支招募红色管家志愿者进行培训,告知其上门宣传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并发放了专门制作的宣传物资。党员志愿者按照楼幢分工上门推广,挨家挨户告知居民如何使用“垃圾分类兑换存折”以及积分兑换的流程,让更多居民受益,也破解了生活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难题。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以党员为骨干,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队伍,才能真正让‘红色细胞’活起来。”星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何宾说,下一步,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重点培育一批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基层党组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