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联丰社区:小阵地彰显“她”能量
2020-04-10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通讯员 杜丽娟 刘文静)典雅的装饰、生机盎然的花束、齐备的日常应急用品……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间普通的动迁房一楼车库。“我们现在每天都会在这里坐坐、说说话,有时候心里有了不顺畅的地方,在这里跟方阿姨聊聊,心里立马透亮了。”这间车库为什么这样不同寻常?原来,这里是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联丰社区“方阿姨妇女微家”。

4月2日上午,斜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慧娟一行来到联丰社区指导“方阿姨妇女微家”建设工作,实地参观了社区“方阿姨妇女微家”,悉心听取了“方阿姨妇女微家”的创立过程、人员配置、管理制度以及开展的活动服务等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方阿姨妇女微家”作为“妇女儿童之家”的辐射和补充,利用场地优势发挥着“微”力,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

爱帮人的方阿姨,聚起“她”能量

方阿姨叫方玲英,是联丰社区党支部党员、妇联执委,今年74岁的她,说话爽朗有力,平时乐善好施的她主动把自己家车库腾出来作为“妇女微家”阵地。“我虽然现在年纪大了点,但是年轻时候的那股想要奉献的劲儿一直都在心里。”她如是说。

在方阿姨的带动下,“妇女微家”每天都热热闹闹,凝聚齐了更多志愿奉献的“她”能量。平日里,楼幢里家长里短的烦心事,她会热心的帮忙劝解;时令一到,她会带动一批妇女包馄饨、做地道的酱汁肉等时令美食,慰问社区高龄老人;疫情期间,她们制作好饭菜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战“疫”助力……“方阿姨妇女微家”和方阿姨,已成为联丰社区妇女姐妹的聚集地和主心骨。

平时有需要,在“微家”能解决

网格结对帮扶、爱心手工制作、点亮微心愿……“方阿姨妇女微家”尽可能满足妇女的多元需求。这里不仅氛围温馨,还方便坐下来歇歇脚、聊聊天,畅通妇女诉求表达渠道,了解妇女所思所想,成为了妇女姐妹喜爱的活动场所、富有特色的活动之家。

“方阿姨妇女微家”链接集聚了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源,吸纳有爱心、有条件、有能力、有素养的社区妇女,壮大“妇女微家”志愿团队,从社区实际出发,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收集微心愿,开展针对社区高龄老人、低保边缘家庭的结对帮扶以及点亮居民微心愿等志愿服务。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困惑进行“唠嗑式”调解,说法、说理、说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技能大提升,共享“乐心”生活

“方阿姨妇女微家”从妇女生活及技能需求出发,组织社区“妇女微家”志愿者开展厨艺培训、手工培训、养生培训等特色培训活动,使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在发展中彰显巾帼时代风采,真正使“方阿姨妇女微家”成为居民相互沟通、文娱活动的平台。

孙慧娟充分肯定了联丰社区“方阿姨妇女微家”相关工作,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妇女微家”服务水平,提高基层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在整体高质量推进上再下功夫,把它建设成妇女“找得着”“靠得住”“能办事”的“温暖之家”。

标签:阿姨;妇女;方阿姨妇女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