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演绎涅槃传奇!吴江鑫吴公司重整后焕发新活力
2020-04-08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在位于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鑫吴公司钢构车间内,工人们一片忙碌,正在加紧完成各项订单。目前,鑫吴钢构还有在谈项目十多个,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翻番。

而这家公司的另一个主营板块——鑫吴输电,也是发展良好。在前不久汾湖高新区召开的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鑫吴输电一举拿下了绿色发展奖、高新技术企业、优势成长型企业十强奖3项大奖。

不承想,就在4年前,眼前鑫吴旗下这两家运营健康的公司,却曾因前投资人跨界投资失败,而濒临破产。如何奋力“抢救”,让企业“起死回生”,重整后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日前,记者走进这家“涅槃重生”的传奇公司,对话鑫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献龙,深度了解鑫吴“再崛起”背后的故事。

破釜沉舟企业重整

又迎一个发展的春天

“曾经的鑫吴,也是苏州吴江的明星企业!”

据曹献龙介绍,鑫吴钢构成立于1999年,具备钢构专业承包施工一级资质,钢构设计甲级资质,是吴江地区资质等级最高的钢构企业,曾参与建设南极科考站、上海迪士尼乐园、苏州湾阅湖台等重要项目;鑫吴输电则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五大发电集团的合格供应商,专业从事铁塔、管塔、钢管杆、变电所构架等研发和制造,公司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计开发中心、材料及产品检测检验中心。鼎盛时期的鑫吴,凭借着钢构和输电两大“硬核”板块,公司账面上总“躺”着1亿多元的流动资金。

鑫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献龙接受采访

世事难料!主营业务这么好的鑫吴公司,却因前投资人跨界投资失败,债台高筑,企业因此而陷入了巨大困境之中。

“各方面运转良好,技术团队、管理人员能力都很强,公司手上还有1.2亿元订单,放弃这样的企业太可惜了!” 2015年,有着法律专业背景的曹献龙来到鑫吴,拨开一笔笔的烂账,他看到的是企业本身强健的“筋骨”,决心用上市之路解决企业危机。

愿望是美好的,但实际情况出乎曹献龙的预想,“企业不仅债务严重,而且关联企业太多,关联企业的主营业务又很重复。”由于种种原因,上市之路又被堵住了。倔强的鑫吴人并不放弃,没有选择清算,又走上了企业重整的道路。

2016年1月,鑫吴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公章移交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政府指定的管理人,管理权移交。新管理人做出4项决定:肯定鑫吴公司对汾湖发展做出的贡献,全力支持鑫吴重整;聘用鑫吴现有管理团队;原则上不减少用工人员;中标合同继续履约,生产经营照常进行。

4项决定给鑫吴员工吃下了“定心丸”!在艰难的重整道路上,当地政府部门、企业管理人员、一线职工等都鼓足干劲、奋力一搏,用了整整近3年时间,企业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更欣喜的是,鑫吴每年还实现了数千万元的销售额,数百万元的税收;190多名企业职工中,离职者寥寥无几,而且还一直在补充新员工。

惊喜一个接一个!2018年8月,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鑫吴终于找到了新投资人——在输电设备行业拥有丰富经营管理经验的江苏齐天投资有限公司,新投资人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债务问题,更带领企业重振旗鼓,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过战略调整后的鑫吴,激活了新的发展路径,焕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去年下半年,鑫吴输电还成功中标并实施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中标合同吨位10800吨,合同金额近1亿元。“鑫吴输电还投入3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升级,其中包括国内领先的ADM3635型数控角钢高速钻孔生产线。”曹献龙说,随着国家“新基建”的开展,预计今年企业的销售额将增长30%。

党建引领动能澎湃

凝聚起逆流而上的红色力量

一家濒临倒闭的民营企业,如何以“少数人”带动“多数人”,撑过这么多年艰难的重整程序,还焕发出勃勃生机?靠的是什么?

鑫吴的回答是,我们拥有逆流而上的红色力量!

稳定“军心”,党支部就是这场逆战中的战斗堡垒。企业进入重整程序后,鑫吴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既讲清了公司的优势、潜力,同时也不避讳公司所面临的“生死难题”——进入重整程序后,公司依然有失败倒下的可能。

“最困难的时候,党员带头留守企业,他们纷纷表态,对鑫吴有感情,只要鑫吴不倒,他们就不走!”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曹献龙当时在会上也作出保证,“只要大家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党支部一定会带领大家重振起来。”

当时,公司党支部的10名党员,没有一个离职,相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公司平稳度过破产保护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将党支部会议精神传达给了周围每一名同事。

党支部就是公司的精神支柱,每一名党员都是员工的榜样。进入重整程序的3个月后,鑫吴就迎来了一个生产量大、工艺复杂、时间紧凑的重要订单。普通员工工作8小时,党员自发将工作时间增加到10小时。见贤思齐,普通员工看到党员不下岗位,也把工作时间增加到了10小时。“凌晨4点到中午12点做完,下午休息,晚上再来工作几个小时。”公司党员王焕新说,到了最后,几乎所有普通员工都习惯性地晚上来加班,而党员的工作时间更是延长到了每天12个小时。在那段紧张的生产期,在38摄氏度的生产车间里,吃苦在前的党员,激发了所有一线员工的斗志,大家都想以自己的努力,带着公司更早走出困境。

在鑫吴,党旗高高擎起,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员工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红色引擎”正源源不断地为鑫吴公司的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劲驱动力。

涅槃传奇背后的“坚强后盾”

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2019年1月,刚刚走出重整阴影的鑫吴,还来不及喘口气、歇一歇,就积极申报了江苏省科技厅等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11月获评通过。这不仅令公司上下备受鼓舞,还给企业一次“正名”——鑫吴是优质企业,政府对鑫吴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进入重整的企业,还能拿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完全超出想象的,在吴江乃至苏州,可能我们鑫吴也是头一家。” 曹献龙深有感触地说,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过程中,汾湖管委会深化企业服务,为鑫吴提供各类有效指导。“政府并没有带着有色眼镜看我们,反倒还给予大力扶持!”

可以说,汾湖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鑫吴涅槃重生背后的“坚强后盾”。

“一开始收到企业申报的申请后,我们也有犹豫,刚刚重整完成,就要申请高企,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汾湖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慎重审核,发现鑫吴初步能够满足条件,而且企业重整完成后,也急需提升核心竞争力。获批高企,能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供有力的资质,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助力鑫吴重整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只是汾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体现。疫情期间,政府更是给予了广大企业强大支持。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缺少防疫物资,汾湖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帮忙采购了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疫情物品;另一方面,汾湖管委会积极落实国家的相关规定,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一系列通讯工具,将各种扶持企业的新政策通知到位,尽力减轻企业的负担。

日前,汾湖高新区收到批复,同意增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这意味着,进入2020年,汾湖将拥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和自贸区叠加优势。如何抢抓新机遇?汾湖提出,要聚焦“奋力再创一个高质量发展新汾湖”的目标,全面做优“人居和营商”两个环境,全力做强“江南水乡客厅、高铁科创新城和高端智能装备集聚区”三大片区,在实施国家战略中充分展现汾湖作为,让汾湖的城市能级有全新的跃升。

随着“一聚两优三强”蓝图的绘就,汾湖还将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域内的广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地处长三角“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的鑫吴公司,也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发展红利。曹献龙表示,鑫吴将持续聚焦钢构和输电两大主业,创新引领,做精做专,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作出鑫吴的一份贡献。

标签:汾湖;新区;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