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这个“居委大妈”不简单 飙英语说服外籍小伙集中隔离
2020-03-26 15:49:00  来源:太仓日报  
1
听新闻

你以为的“居委大妈”可能是这样的:

但事实上,她们是这样的!

这位英语说得溜到飞起的,是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姚瑾。从3月22日开始,姚瑾通过微信、电话等,用英语与摩尔多瓦来太小伙Peter(化名)进行沟通,最终说服他放弃居家隔离,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3月22日凌晨,在太仓某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的摩尔多瓦小伙Peter从国外回到太仓,回来前,他的翻译代他向居住地所在的梅园社区进行了报备,并表示Peter将自行居家隔离14天。接到消息后,梅园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尝试与Peter联系。

原来,按照苏州发布的疫情防控第15号通告要求,所有境外来苏人员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以全力维护入境人员健康安全,最大程度防范境外输入风险。

经过一番周折后,姚瑾打通了Peter的电话,并告诉他,会有专车送他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一开始,Peter很是抗拒,说自己只想在家隔离,不愿意去集中隔离点。吃了“闭门羹”的姚瑾毫不气馁,她加了Peter的微信,继续通过微信进行劝说。

23日早上,Peter有所松动,姚瑾和他约好下午1点半接他去集中隔离点。刚定好时间,Peter又反悔了,他先表示要多留些时间收拾行李,之后又说,能不能不去指定的集中隔离点,想选一个自己喜欢的酒店隔离。

哭笑不得的姚瑾,用微信语音和Peter进行了新一轮的沟通。在这通长达16分钟的语音电话里,姚瑾除了摆事实、讲道理,也用起了“攻心计”。

“我和他说,这次是全世界和病毒的一场艰难斗争,大家要一起面对,你配合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对其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安全和健康负责。”在姚瑾诚恳的劝说下,Peter点头答应了。23日下午,姚瑾陪同Peter赴集中隔离点,为他办理了相关隔离手续。

用英语为Peter解读苏州最新通告、解释集中隔离理由、分析全球疫情形势……姚瑾的英语沟通能力,让小编颇有些意外。

 

事实上,姚瑾毕业于湖南大学英语专业,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毕业后,她先后在台资企业和德资企业工作过数年,英语交流能力得到了进一步锻炼。2007年,姚瑾进入城厢镇政府,从事招商工作。之后,她又先后在中区社区和梅园社区参与基层工作,面对面服务居民百姓。

姚瑾笑着说,自己曾经还担心,到了基层一线后,英语专业会没有用武之地。让她高兴的是,这次疫情期间,英语专八还真派上了大用场。除了说服摩尔多瓦小伙隔离以外,之前,她还为社区里的外籍人士解读了苏州发布的疫情防控等相关通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