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苏州29个省级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41亿元
2020-03-26 10: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苏州召开首季首次重大项目工作专题推进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项目为王”,坚持有效的投入一点都不能松,有竞争力的项目一个都不能放,有希望的投资意向一刻都不能让,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省、市重大项目和省一季度集中开工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各市、区汇报了当地项目开复工、重大项目招引和有效投入进展等情况。今年,苏州共有29个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325亿元,目前完成投资41亿元。苏州参加省一季度集中开工产业项目共252个,目前已有169个项目开工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共360个,当年计划投资1951亿元,目前完成投资320.49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70个,开工率为40.7%。

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今年目标任务能不能完成,能不能为“十四五”奠定良好基础,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三项重点工作能不能实现有效突破,关键要靠项目建设去落地、去落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苏州项目推进声势总体形成,但对照序时进度还不够理想;项目招引力度逐步加大,但重大项目特别是百亿级项目仍然偏少;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创新,但制约项目建设的矛盾问题还客观存在。

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蓝绍敏强调,要全力以赴抓进度,在加快落地投产上再加速。要紧盯目标推进度,对照“十三五”的完成和年度目标任务,抓紧按下“快进键”,形成加速度;对照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台阶、工业投资“1544”目标、实际利用外资60亿美元等既定目标,进一步完善项目化推进举措,形成全新的项目建设态势;对照一季度脱幅项目,列出清单,制定补救方案,竭尽全力以项目建设的稳定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要紧盯时间抢进度,对照省市重点项目“上半年开工率90%,三季度开工率100%”的目标,同时间赛跑,始终保持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态势。要紧盯要素保进度,对症施策、突破瓶颈,有针对性地打好审批提速、用工用电、金融支持等要素保障“组合拳”,开展好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拓宽项目落地投产的“快车道”。

蓝绍敏指出,要全力以赴抓招商,在集聚高端项目上再加力。要强化机遇意识,及早谋划、提前行动,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相匹配地建立起有效的招商机制、招商方式、招商手段,乘势而上做大做强苏州项目建设的“基本盘”。要围绕主导产业布局项目,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地标型项目,尤其是在百亿级项目上要大力突破,在高原上竖起更多的高峰,打造产业地标。要做优产业生态集聚项目,充分考虑项目间的关联度和互补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短加什么”“什么能带动就招什么”,拿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精准招商方案,争取招引实施一批有利于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项目,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推动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产业生态体系。要紧盯前沿方向优选项目,对“能带来高端产业、高附加值、高回报率”的优质项目要前瞻布局、积极招引,在纳米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乘胜追击、持续发力,把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作为重中之重。蓝绍敏强调,要全力以赴抓质量,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再加劲。要把握好当前与长远,多做实实在在的项目,多做有旺盛生命力和持久竞争力的项目,积极争取、有序推进一批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吸引带动民间投资,争取形成持续不断的投资增长点。要协调好增量与存量,通过完善建立一整套审核联动、综合评价制度,不断推动增量做大、做强、做优,在加大增量投入、多上优质项目中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要兼顾好保护与发展,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坚决不要;凡是影响子孙后代、环评安评不过关的项目坚决不要,决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决不能让今天的发展由后人买单。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黑色的GDP、不要加水的GDP。

蓝绍敏指出,要全力以赴抓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加强。今年是全市营商环境创新年,要倒逼自己、挑战极限,拿出最好的营商环境。越是在当前形势下企业投资意愿不高、发展信心不足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多说春风化雨的话、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以优质服务提振企业信心、增强投资动力;越是在项目建设矛盾困难多、推进压力大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进服务,以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政府要多为企业站台、背书、解难,要强化领导挂钩联系、强化部门统筹配合、强化政企联络沟通,构筑政企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李亚平要求,要拼抢项目建设,扭住重大项目“牛鼻子”,持续提高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要拼抢招商引资,坚定招商步伐,创新招商举措,努力率先突围,抢占先机份额,千方百计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项目,积极抢抓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风口,努力在百亿元项目上寻求更大突破,促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要拼抢营商服务,优化完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突出抓好新开工项目,加大要素支持保障力度,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合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

苏州市领导王翔、黄爱军、吴庆文、洪宗明、俞杏楠、蒋来清、陆春云、杨知评、王庆华,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赵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