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斜塘社区“四个到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0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通讯员 何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斜塘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坚守一线,落实“四个到位”,筑牢防疫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岗到位 鼓足干劲共克时艰

斜塘社区下辖4个小区,开放5个门卫,前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与各物业负责人开了碰头会,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肃性,绝对不能麻痹松懈,并安排社工与物业门岗对接,将上级的防疫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指导、支援门岗工作。

2月2日起,斜塘社区实行凭证进入制度,一人一证、进门回收作废、出门发证,确保不遗漏一人。自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社区的电话没断过,从其他区来园区的、多处房产轮换住的、走亲访友的、拿物品的、开窗通风的……情况纷繁复杂,门岗一时拿不定主意,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听取诉求、细致解释政策、宣传防疫知识,用换位思考和关怀春风化雨地劝退了很多不必要的进出。

保障到位 先人后己同舟共济

为更好地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斜塘社区将大部分防疫物资都给了门岗等更为一线的人员。陈宏表示说:“务必优先保障一线点位抗疫装具,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除防疫物资外,社区也将街道送来的牛奶、饼干等慰问品全部送给了物业、警务室,并购买了充足的泡面和暖宝宝供值岗、值夜同志垫饥暖身。

排查到位 摸清信息严格管理

斜塘社区流动人口多、户籍人口中“新苏州”又占了很大比例,回老家过年是普遍现象,为了保证工作不疏漏,社区将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全部纳入了名单,因而排查工作十分艰巨。6名社区工作人员除两餐时间外,每天十几个小时不间断打电话摸排信息,一轮摸排结束,“话务员”们笑称:“十盒润喉糖换一个防疫数据库,值了!”

陈宏经常与工作人员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会预判、有准备、能应对。”居委会委员潘文华将这句话深深记在了心里,为应对返工潮,他利用腾讯调查问卷助力防疫工作,一张“云登记表”,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住址、出发城市、回苏时间及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电话社区确认又为严格管理多加了一重保障。

关怀到位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斜塘社区在隔离到位的基础上,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精神、物质生活保障,最大限度给予全方位帮助,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通过上门、微信、电话了解健康状况、疏导焦躁情绪,社区的男同志包揽了给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的工作,当起了“快递员”“送餐员”“代购”和“清洁工”,穿梭在社区、超市和小区间,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生活必需品、送水果、带走垃圾,让他们感受到了斜塘温度。

斜塘社区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是90后,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展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有担当,有作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安全指数。

标签:社区;隔离;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