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事编成防疫题,苏大管院师生这样上开学第一课
2020-03-01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苏州大学 董筱文 丁香予)“在学生宿舍(未安装机械通风设施),小明同学早上为了睡懒觉拒绝打开门窗,作为他的舍友,你应该怎么做?”“小王同学从武汉返乡后,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请问他申请返校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掌握科学合理的防护知识既与每一个人的安全息息相关,也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师生自我防护能力,近日,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设计了一场别出心裁地“开学第一课”——将新冠肺炎的知识变成数字题、案例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疫情防控科普问答活动分线上题库征集、线上问卷测试两个阶段进行,学生不仅是答题人更是出题人,可以全过程地参与。从学习到出题,从答题到表彰,因为有竞赛和表扬的激励,每个同学都积极踊跃参与到答题环节中,调动学生参与热情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充实了寒假生活。”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题库开放征集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在出题前积极主动了解、收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知识技能,并认真观看江苏高校疫情培训网站“抗击新冠疫情共守健康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操”等专题培训微课,以及学校防控知识50问,在结合时事热点的同时,联系学校学习生活,确保自己出的题经受得住检验。出题人之一的帅朝阳同学说“自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我就很关心疫情防控的相关资讯,尤其是国家针对此次疫情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仔细学习了学校颁布的疫情防控五十问和其他相关资料,为编写防疫测试题做了充足的准备。”显现出同学踊跃参与的热情。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科学安全消毒的方法有哪些?”“新冠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新冠肺炎的发病特征有哪些?”……在同学们的群策群力下,一套全部由同学们自己出题,涵盖“开学前预防预警、返校途中安全保护、开学后规范运转、发生疫情时应急处置”等内容的“试卷”就应运而生了。问卷测试发布后,班级QQ群里迅速炸开了锅,同学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

“我认真研究了学院下发的视频和课件,像平时上课一样学习这些知识,同时也积极关注新闻,了解国家最新政策”谈及在此次全院测试中名列前茅,该学院的大二学生王蒋文自信满满。

“在调动同学们主动学习热情地同时,让同学们切实树牢疫情防护意识,掌握正确防范措施,正是我们举办这次‘开学考试’的目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收获到实用地方式方法,但我想更大的收获应该是关心国家命运、勇担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感。”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甄勇老师在介绍时深情地说道。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