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了“网红果冻”后酒驾闯祸 原料竟是鸡尾酒
2020-01-16 17:4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吴涛

近日,一种“网红果冻”在视频社交软件上爆红,有商家宣称这果冻虽然含酒精,但吃不醉,最适合浪漫的朋友聚会。

然而,去年12月,浙江一女子吃了这种“网红果冻”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事后经过检测发现,女子所食用的果冻,酒精含量高达15%。记者调查发现,线上售卖这种果冻的商家还真不少,有人专门买来当零食。

典型案例:

女子食用“网红果冻”后驾车失控,撞上护栏受伤

2019年12月10日早上,浙江玉环一女子驾车撞上道路隔离护栏。

车祸现场,女子驾驶的车辆前脸已被撞得面目全非,十余米的护栏被撞倒在地。经过勘查,警方怀疑该女子酒后驾车。随后的酒精测试结果显示该女子的血液酒精含量已经达到64mg/100ml,属于典型的酒后驾驶机动车。

面对民警,女子一再辩解称自己没有喝酒,说可能是吃的果冻有问题。原来,在开车前,她刚吃了三个朋友给的“网红果冻”,吃完后就觉得有些头晕目眩,但她没有在意。

经过鉴定发现,这种果冻里含有15%的酒精。这名女子也因为酒后驾驶被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1000元到2000元的罚款。

记者调查:

“网红果冻”主要在网上销售,卖家称吃了就像喝啤酒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苏州市区一些酒类和糖果饮料市场,都没有发现这种果冻的身影,所有店主明确表示没有卖过这种果冻。

随后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发现,销售这种“网红果冻”的网店有几十家,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大部分店铺销量可观,月销售量可达两千余笔。商家广告中写着“可以吃的酒”。不过,记者发现,网店里贴出的这些果冻包装盒上既没有看到酒精含量,也没有生产厂商等信息。

据卖家介绍,这种果冻原料是调制鸡尾酒,吃上几个就和喝了一罐啤酒差不多。记者询问卖家“吃后会不会造成酒驾”,有卖家称,“有酒精,吃了就等于喝过酒,绝对不能开车”,也有卖家说:“酒量好的人吃多少都不会醉”。

在评论区中,多名买家留言称,买酒精果冻是“猎奇尝鲜”或者是送人,还有买家称“吃了一盒都没有醉的感觉,买了好多回家当零食”。

律师建议:

网络商家应在醒目位置标明酒精含量和危险提示语

此前有报道称,一些司机在驾车前,吃了某些食物之后使用检测仪也会测出酒精含量,比如藿香正气水、榴莲、荔枝等。对此,记者咨询了交警部门,相关民警介绍,类似的情况,虽然测出了酒精,但驾驶人在血液检测中却不会测出酒精含量,这种属于假性酒驾,一般不会被处罚。而‘网“红果冻’的原料就是鸡尾酒,吃了之后与喝酒无异,且酒精度不低,一旦被查出,就属于真酒驾了。无论驾驶人是否知情,已经构成了违法事实,应当接受相应处罚。”该民警说。

“网红果冻”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网上,相对于普通的酒类食品,果冻的样式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如果没有提醒,相信不少消费者会以为“网红果冻”的酒精含量不高,不会影响开车。

江苏简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顾媺告诉记者,目前,根据我国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办法,食品只要求必须标注清楚各个成分,至于各成分的具体含量并无要求。此外,根据《GB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乙醇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使用,标准中并没有对用量及残留量进行严格限制。“消费者在食用前要特别注意其酒精含量,以免产生危险和麻烦。如果果冻外包装上没有生产许可证等信息,就属于‘三无’食品,原材料、加工过程和保质期均无正规部门监管,不建议购买食用。”顾媺说。

顾媺建议,按照《电子商务法》第五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义务。出于消费者利益和安全考虑,网络商家应该在网店页面醒目位置明示食品里含有酒精,以及其中的含量和食用后可能发生危险的提示语,对消费者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另外,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夫冯天勇说,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不仅容易导致酒驾,如果包装上含糊不清,还可能给对酒精过敏的人带来伤害。

标签:果冻;酒精;酒精含量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