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实施“343”网格化管理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2020-01-08 14: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通讯员何其玮)近日,姑苏区虎丘街道虎丘路社区网格长李骏在巡查时,发现一处路面出现了两平方米左右的塌陷,初步判断为地下自来水管道漏水所致。为了保障安全,李骏迅速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且拍照形成工单上报街道第四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工作站联络员接单后,立即联系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队。不到半天时间,险情就得到了控制。“今年,全区进一步推进‘343’网格化管理建设。6600余名基础网格员活跃在日常巡查一线,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姑苏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主任曹勇说。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这是姑苏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也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效举措。姑苏区是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要求高、风险防范任务重、民生服务需求大。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自2017年8月起,姑苏区全面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全区划定基础网格1358个,其中综合网格1237个、专属网格121个;还成立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开发完成了区联动中心平台(一期),年受理群众诉求64.9万件。

  2019年以来,姑苏区结合区情实际,对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进行重塑与再造,全面实施“343”网格化管理建设方案,聚焦“精细管理市容环境、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持续强化民生服务”三大任务,依托网格化管理,“向小巷深处进军、向卫生死角宣战”,全面排查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全面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好身边小事。

  同时,姑苏区着力强化网格、联动工作站、数据库和平台四项建设,不断充实网格化管理力量。“辖区各街道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分中心和全区基础网格工作队伍均组建到位,网格化工作机制逐渐完善。”曹勇表示,2020年,姑苏区将在全区建设54个联动工作站,整合公安、城管、物业、

  律师、辖区企业、各级机关党组织等各种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供综合性、扁平化的管理和服务,及时解决民生问题,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协调开展执法。此外,姑苏区还将建成集姑苏体征、感知监测、协同联动、决策支持、应急指挥为一体的姑苏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平台,进一步打通信息通道,实现城市运行的统筹与指挥和上下双向流动的大闭环。“网格化管理工作不仅体现了综治防控的要求,也在更高层面上创新了社会治理,更好地呼应了社区和群众的呼声。”金阊街道白莲社区党委书记管莉军说。

标签:网格;姑苏;工作站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