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屏的“45度让路法”靠谱吗?急救专业人士这样说
2020-01-06 10:21: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据引力播(苏报融媒记者周函李静)近日,一段名为“45度让路法”的公益广告在朋友圈刷屏,视频画面显示,外国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就可以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那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做法到底可不可行?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看法:受路况、车型等限制市民认为不符实际

  外国某条高架,两条车道堵得水泄不通,一辆闪烁着信号灯的救护车被裹挟在车流中动弹不得,车内伤者亟待救援。有司机通过反光镜发现后方救护车,主动向外侧45度方向打轮,紧接着两条车道的汽车,全部以相同方式齐刷刷地斜向避让,拥挤的两条车道中清出一条生命通道。

  对于“45度让路法”,苏城市民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位司机。有人觉得这是必备技能,最好能在驾校中强制学习;还有人认为视频路况不符合国情,必须车距够大、道路够宽,否则无法让行。

  救护车司机怎么看?记者采访了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急救分站站长黄晓峰,他有着30年的救护车驾驶经验。黄晓峰说,此前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个视频,但是该方法并不是国际上作为教科书指导的通行标准,我国实际路况限制较多,可操作性较小。他以市立医院东区急救分站的辐射半径为例,“一条标准车道宽约3米,但一辆救护车宽度在2米2左右,马路中间若有隔离带,遭遇堵车,很难做到‘45度让路’。”

  呼吁:期待让出生命通道避让记住三种方法

  据苏州市急救中心统计,2019年市区院前急救平均每日出车348次,到达现场时间平均11分57秒,每天平均救治294人。目前市区急救分站总数39个。“按要求,救护车从接到指令到发车要在两分钟之内完成。也就是说,在路上接病人的平均时间只有不到10分钟。”黄晓峰说,“如果听到救护车拉响警报,说明我们正在接送危重病人,市民一定要多加谅解,尽量为我们让出通道。”

  紧急时刻,市民如何为救护车让路?黄晓峰建议市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三种方式让出生命通道。第一种是减速慢行。和救护车同向行驶、齐头并进的车辆尽量慢行,为救护车前行留出空间;第二种是靠边停车。在救护车同向行驶前方的车辆,应该尽可能向两边停靠,空出当中车道;第三种情况是遇到路口红灯等待放行时,最右侧车道的车辆可以依次开出车道,停在安全的车道前方,腾出道路空间,想办法让救护车先过。此外,在道路完全堵死的情况下,急救中心会通过与交管部门建立的联动机制寻求帮助,打开救援通道。

  提醒:确保安全是第一原则不避让或负民事责任

  面对为生命护航的救护车,让行时怎样保证自己和行人的安全?会不会因此吃到交通违章罚单?很多市民有顾虑。“目前尚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但每一次让行,应该遵守一个大原则:不影响自身及他人安全。”除对黄晓峰提出的三大避让方法表示认可外,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朱万晴说,要结合实际路况,安全有序让行。遇到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市民第一时间为生命让行的做法值得鼓励。若在安全让行过程中,车主被电子眼抓拍到违章行为,可到交警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交警会按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市民有义务主动为救护车让道。”上海市锦天城(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姚丹介绍,车辆和行人为救护车让行有法可依,但是车辆具体应该如何让行,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明确的细则。若有司机拒不避让救护车,造成车内伤者出现重大伤亡,且从法律上判断,两者存在因果关系,该司机或面临民事赔偿。

标签:市民;路况;救护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