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影《小妇人》音乐顾问是伲苏州小娘鱼
2020-01-03 15:3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王可

  近日,改编自美国长篇小说《小妇人》的同名电影正在北美公映,该片由西尔莎罗南、艾玛沃特森等联袂主演,讲述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一个普通家庭四姐妹的故事。影片上映后票房、口碑双丰收,目前在烂番茄的好评达92%。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音乐顾问龚艾林来自中国苏州,是一位“90后”苏州小娘鱼。昨天,龚艾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小娘鱼成专业剪辑师

  闪耀履历背后无捷径

  龚艾林1994年出生于苏州姑苏区,曾就读于江苏省苏州中学。她5岁开始学习古典钢琴,以古典音乐为乐。2016年,她从上海音乐学院爵士钢琴专业毕业,同年前往美国迈阿密大学攻读电影专业,专攻影视后期声音设计与制作,师从艾美奖获得者Jef-freyStern(曾为《沉默的羔羊》等影片制作后期声音)。2019年,龚艾林获得硕士学位。

  毕业没多久,如今龚艾林已是美国影视剪辑师工会一员,是一名专业的声音剪辑,为HBO、《纽约时报》等制作的影片进行声音后期工作。闪耀履历的背后没有捷径,读研的三年间,系里所有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有一个“住”在学校工作室的中国女孩,龚艾林几乎天天泡在那里。“我给教授当了2年的助教,上台代课,帮学生们看作业,日常维护工作室里的设备、软件,接一些校内影片的后期声音工作……这些经历让我不断地接触到新的东西,提高了我的业务素养,也锻炼了交流能力。”

  制作的作品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其中一些作品还入选了专业电影节,让龚艾林在业内有了知名度。

  当《小妇人》音乐顾问

  与业内大咖合作

  这次《小妇人》的工作经历,无疑让这个26岁的中国姑娘在业内更加夺目。作为该片音乐顾问,龚艾林主要协助音乐部门完成影片非原创部分的音乐甄选和重录制。

  “我觉得很荣幸,能和我非常尊敬的音乐剪辑前辈苏珊娜一同工作,她担任过《指环王》《沉默的羔羊》《钢琴家》等影片的音乐剪辑,多次提名和获得过艾美奖、金卷轴奖。”与偶像相伴令龚艾林十分振奋,但背后的压力可想而知。《小妇人》讲述的是发生在19世纪的故事,片中涉及大量古典音乐,运用于舞会、婚礼等场景,这些背景音乐统统需要后期制作来填补。

  为此,龚艾林和前辈苏珊娜在上千首古典音乐片段里进行甄选、鉴别,既要满足地域、时间和风格的要求,又要尽可能配合画面的需求。乐曲风格是否符合场景,速度节奏是否契合画面,作曲年份是否与场景发生的时间有所冲突,能否凸显地域特色和年代特色等都是她们需要考虑的因素。“我们选择了不同作曲家的作品,除了一些著名古典音乐家的作品,还会有针对性地选一些当代流行作曲家的作品。每一个片段都会有很多备选方案,再和导演、编曲、指挥反复沟通,工程很浩大。”

  最终确定选曲之后,才真正进入音乐录制环节。每天,龚艾林都要到达现场,确保录音工作顺利进行。

  她享受其中

  同时也学无止境

  电影后期音乐(音效)的制作是一项枯燥、繁琐的工作,龚艾林身边就有一些伙伴坚持不下去而中途放弃,但对她来说,这不只是工作,还是兴趣,更是生活的一部分。龚艾林在工作室里贴了一句话——“You learnsomethingeveryday”(每天都要学到新东西),这是她的工作准则。

  《小妇人》中,有一幕描写乡村婚礼片段,配乐风格要趋于乡村民谣风,但龚艾林对此了解得不多。为此,她做了大量的搜索,把当时可能写过类似民谣风格的作曲家一个个罗列出来,再逐一进行听、赏、品,这个片段也是她花费时间最久的场景,也让她更加笃信学无止境。

  “我喜欢收藏不同类型的音乐曲目,我的播放软件里,每首曲子都经过严格的分门别类。我不仅收藏符合我个人品位的音乐,也会有针对性地收藏一些功能性大于欣赏性的音乐,比如一些恐怖、紧张气氛的配乐,以填补我的资源储备,即便听起来不那么让人放松。电影后期音乐(音效)制作工作可以说永无止境,需要极大的热情,但我享受其中。”龚艾林说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