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浪的太阳何时回家?苏城本周仍多阴雨天气
2019-12-23 15:3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进入冬至节气,雨水暂歇,太阳躲在云层后面偶尔探一探头,立马又不见了踪影。冬至当日即“起九”,隆冬时节,苏城会不会继续下雨,阳光何时重现呢?

  暖湿气流仍活跃

  阴雨寡照体感阴冷

  随着冷空气的抵达,持续晴好的天气上周按下了暂停键。18日,已半月无雨的苏城终于迎来了“甘霖”。这场冬雨并不是匆匆过客,淅淅沥沥下到上周六才渐止。最近的预报一眼看去,没有太阳的班。市民纷纷抱怨,阳台上的衣物老不干,流浪的太阳什么时候回家呢?

  上周天气舞台的另一个主角是气温。受暖气团和锋前增温影响,16日苏城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21.8℃,创苏州12月中旬的历史新高。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苏城17日至19日阴有小雨,气温低迷。17日气温出现了倒挂,最高气温为13.8℃,出现在上午。18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几乎在原地打转,日温差只有0.7℃。19日、20日最低气温进一步下降,最高气温也在10℃以下,比16日低了10℃还不止,且又冬雨绵绵,湿冷感贯穿一整天。20日白天雨水暂歇,傍晚前后又开始下雨,并持续至昨天早上。21日5时至昨天5时,24小时的累计雨量,苏州达到了29.8毫米。苏州市上周阴雨寡照,体感阴冷。

  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林惠娟介绍,近期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展开博弈,给苏城带来了降水,气温降幅不太大。接下来,如果冷空气势力增强,将暖气团驱走,天空放晴,气温下降,将维持干冷天气;如果冷空气不强,暖湿气流短时北抬,降水间歇就会比较短。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苏州市本周仍多阴雨天气。23日白天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里阴有雨,降水将持续至26日白天,26日夜里至28日白天雨水暂歇,为多云到阴的天气;28日后期至29日又有新一轮降水。本周前期气温偏高,日温差较小,26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本周最低气温为2℃~3℃,出现在27日早晨。

  气温偏高恍若春来

  最低气温多现于1月

  12月中旬,苏城天气由持续晴好转为持续阴雨,气温起起落落,恍若不同季节。记者统计发现,13日至17日,苏城日平均气温一度连续五天超过了10℃。许多市民当时疑惑,是不是今年冬天变短了,春天提前来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样的话,苏州的春天一年四季可以来好几个轮回。记者了解到,气象意义上的入春,是根据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的滑动平均值进行判断的。18日,气温即明显回落,19日、20日最低气温只有3.1℃,截至21日,苏州上周的平均气温为9℃。

  冬至是冬季第四个节气,俗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日北半球太阳高度最小,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昨天昼长只有10小时12分,比夏至日短了近4小时。专家介绍,冬至前后,地球接受的太阳辐射能量最少,但还没到最冷的时候。冬至“起九”,民间有“冷在三九四九”的说法,常年苏州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的概率较大。

  苏州市农技推广专家提醒,12月底前苏州市仍多阴雨天气,需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水防渍涝。同时,需做好大棚保温除湿工作,及时通风透气,控制浇水和氮肥施用,增强植株抗性,防止徒长,减少农作物病害发生。

标签:暖湿气流;活跃;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