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外交官与长三角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在苏州举行
2019-12-16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12月16日,以“‘一带一路’新机遇 创新发展长三角”为主题的2019外交官与长三角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协办,江苏亨通集团承办。上海市外事办公室、江苏省外事办公室、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工商联有关领导和部分驻沪领馆代表、部分驻沪海外机构负责人、长三角民营企业代表共计250 余人参与活动。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上海市总商会会长、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理事会会长王志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工商联主席、江苏省总商会会长、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执行会长许仲梓相继致辞。

 

活动现场

  王志雄代表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理事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向出席活动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在上海已连续举办了六年,已促成20多个商务合作项目落地。将此项活动拓展到长三角地区,是这个平台一直以来的愿望,也符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他强调,当前的长三角正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是承载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项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地区,在我国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将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希望通过外交官与长三角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在三省一市的轮流举办,能将这一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延伸到长三角地区,助力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域走实走深;促进世界各国了解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并吸引广大民营企业融入区域产业集聚,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来。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将以全球视野,审视、思考、完善区域协调新机制,集聚全球资源要素,不断加强前瞻布局和资源共享,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共同促进长三角区域的改革开放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许仲梓指出,江苏对外开放的历史由来已久,唐代的高僧鉴真东渡日本,明代的郑和先后七次远航至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极大促进了沿途30多个国家地区商贸、文化发展,也让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走上高峰。如今的江苏,作为长三角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正聚力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如今的江苏,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转型升级取得成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2018年江苏民营企业100强中,入围门槛近162亿元,营业收入千亿元以上企业共11家。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江苏更是有83家企业上榜。2019年举办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全球苏商共谋江苏高质量发展。遍布五大洲的境外江苏商会,让全球江苏商会生态圈更加优化。我们推动、支持江苏境外园区发展,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已让开放、共享的理念结出了丰硕果实。今后,我们三省一市各级商会将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为长三角地区更大对外开放做出贡献。 

  葡萄牙驻沪总领事伊萨瓦、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莱昂、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沪总领事魏澜代表驻沪领馆发言,介绍了所在国的投资环境和优势项目,引发了在场的许多民营企业的浓厚兴趣。

 

签约仪式

  活动中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历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及问题建议。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逸分别介绍了他们公司看着地图做市场和“走出去”的发展经验;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蒋枫、中安华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吕俊代表分享了他们“走出去”“融进去”的体验,得到与会企业家的共鸣。 

  2013年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发起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已累计有超过1100人次的民营企业家、外交官和境外商务机构代表参会,已成为双向交流、商务联谊、共赢共享、务实合作的平台,业已成为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品牌活动。多年来,活动通过会内会外、线上线下的拓展,形成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促成了中外商会及企业间的20余个合作项目签约。2017年开始,该项活动辐射华东六省,并积极对标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与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紧密对接。 

与会人员参观亨通集团

  从吸引长三角企业围观到走出上海,主动邀请民营企业参与,从信息共享到合作落地,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在集聚区域资源、共享前瞻信息、促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提升区域能级,为区域民营企业搭上高速发展的“顺风车”铺路架桥。 

  据悉,本次交流活动中,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与蒙古国工商会、亨通集团与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签署合约,将共同扶助商会企业开拓境外市场。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亨通集团。

标签:交流活动;长三角;民营企业家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