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原苏州传统风味 双塔市集就要来了
2019-12-10 11:38: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沿着定慧寺巷一直走,穿过叶家弄旁那座官太尉桥,就到了双塔市集,与姑苏人家记忆里浓厚的市井风味撞个满怀。今年5月开始,为确保居民舌尖上的安全,解决农贸市场设施陈旧老化问题,姑苏区对9个农贸市场实施全面改造,打造姑苏特色市集,双塔菜场也在其中。目前,双塔菜场改造将于近期完工,提档升级为“双塔市集”,不日将开业与市民见面。

  A

  打造苏式生活体验馆

  双塔市集成传统小食集大成者

  提起原双塔菜场,不得不说的就是里面的传统小食,不管是一口爽滑咸香的豆花,还是一张松软饱满的蛋饼,亦或是一笼软糯香甜的糕点,都让人难以忘怀。为了保留苏式传统美食的独特风味,在本次双塔市集改造中,深入挖掘苏州传统小食就是其中的重点项目。双塔市集小食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塔市集中的小食市集将以当代的表现形式去呈现传统美食的精彩之处,成为一个吸引各个年龄层的苏式生活体验馆,重现原汁原味的苏式市井小食风味。

  刚踏进双塔市集大门,已规划装修完毕的小食区就映入眼帘,有近20个小食商铺。记者了解到,为打造具有苏式特色风味的市井文化聚集地,此次入驻小食区的都是专攻苏州传统小吃的商家。据介绍,名为“老万全”的店铺主要出售蒸煮、焖炖、热卤类小菜、小食;“弄堂老牛”是一家姑苏牛肉小汤馆;“杜家老三珍”专供熟食卤味、糟醉、凉拌、干拌类食品;甜咸豆浆、米烧粥等市井杂食可在“饎有福”里享受;馄饨汤圆、小笼烧卖等姑苏面点在“老意和”裕永盛”等店中应有尽有;“梅花糕等苏式糕点可在“棠艺坊”寻得;“麺见阳春”里提供搭配多种时令浇头的苏式汤面。藏在苏州人日常生活里的小食,大多都在双塔市集“安家落户”下来。

  B

  苏式茶酒文化先行

  一站式体验原生姑苏味成为可能

  “早上皮包水,下午水包皮。”除苏式传统美食,苏州人对茶的喜爱也是刻进骨子里的。旧时的苏州,茶馆遍布大街小巷,老茶客们爱吃早茶,一壶茶下肚再消消停停吃早点。但在如今的苏州,已经再难见旧式茶馆的身影了,所以为了进一步还原苏式市集文化,经过改造后的双塔市集以苏式“茶社”为主领业态,结合“酒肆”,配以吴地街坊小吃小食而形成市集消费,让人们能够一站式品味原生姑苏味。

  “青年春”就是入驻双塔市集里的茶社,据介绍,茶馆主营洞庭碧螺春、西湖龙井等绿茶,还有祁门红茶,正山小种等红茶。此外,还配置了各种精美的茶点,设置苏式茶食专卖展示柜,有如绿豆糕、斐翠豆、糖渍青梅等小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年春”里还保留有旧时茶社的砖砌灶台,复古味十足。而“悦小满”则是双塔市集里的一家原生态姑苏小酒肆,酒肆的门由几块长木板嵌入门框而成,还原了旧时老店铺的开张打烊方式。“悦小满”售有东吴醇香酒,桂花酒、青梅酒等苏式传统品类酒,同时,注入更多年轻元素,充分挖掘现代餐饮的多样性,设置了精酿扎啤、精品干红干白、精品威士忌、现调鸡尾酒等饮品。

  C

  森彦咖啡新鲜加盟

  助力双塔市集成为“网红”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双塔市集还将入驻一家来自日本北海道“网红”咖啡店——森彦咖啡。森彦曾与日本茑屋书店合作了四号店“morihico”,而森彦咖啡店或温暖治愈,或安静闲适,或古朴高雅,每一家店都有人特地为它而去,吸引众多人士纷纷前去打卡。这次森彦将把咖啡文化、饮食美学带进双塔市集,与苏州传统市井文化完美融合,潜移默化地将情感温度、生活美学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作为位于市中心,毗邻平江路的苏州市井文化体验场所,改造后的双塔市集里除了容纳本地居民,还会有更多年轻人、游客们汇聚这里。双塔市集小食区负责人表示,双塔市集将极具苏州特色的传统小食进行集合,无论是品控、选材还是厨师,都经过了仔细地审核把控,只为呈现极具苏州本土市井文化的体验场所,让未来的双塔市集有望成为苏州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本报记者谢盈盈

标签:市集;双塔;姑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