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地铁3号线试乘首日迎来众多市民打卡
2019-12-07 10:1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早先进城难,从跨塘到观前街要走4个多小时,现在坐地铁不过半个钟头!”昨天上午,家住唯亭街道高浜二村的近30位居民扶老携幼,“组团”前往试乘苏州地铁3号线,明快时尚的站厅站台,便捷舒适的行程,让他们欣喜而来,满意而归。

  苏州地铁3号线于2014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2019年11月16日通过了竣工验收,按计划本月底前开通初期运营。总体呈“U”字形走向的3号线全长45.2公里,设站37座,起始于苏州新区火车站站,终止于唯亭站,途经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及工业园区,覆盖了众多居民生活区及客流集散点。

  昨天是地铁3号线“万人试乘”活动首日。早上8时许,记者在1号线临顿路站看到,安检通道旁竖起了指示牌,上面有换乘各线路的时刻表,包括1、2、4号既有线和3号试乘线。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早上7点钟才过,就有不少市民拿着试乘券前来乘车了。

  9时许,市民王女士姐妹俩陪着80岁的母亲从东方之门站进站,这里是1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王女士母女准备陪着母亲乘坐3号线前往唯亭方向。王女士说,平时母亲出门以公交车为主,有了地铁更方便了。

  83岁的华爱金穿着水乡妇女的传统服饰,与同住唯亭街道高浜二村的老乡邻们一起,也来3号线“打卡”。坐在简洁明快的橙色列车上,华爱金开心得合不拢嘴。回想过往,老人感慨万千。她说,自己一直住在跨塘,很多年前,从家里挑着菜到观前街附近去卖,没有交通工具,就靠两条腿,凌晨2点就得出发,这样才能赶在6点左右到达察院场,在早市上把菜卖掉。后来自己做了辆拖车,菜不用挑了,但路还得走。接下来她又买了两辆“小黄鱼车”,可以骑车去了,凌晨3点钟出发就行了,可以多睡1小时。再后来通了公路,有了公交车那就大大方便了,那时也不卖菜了,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观前街。现在有了3号线,跨塘站就在高浜二村门口,4站路约10分钟坐到东方之门站,转1号线,再坐5站路,大约13分钟就能到临顿路站,到观前街整趟行程不过30分钟。

  试乘3号线在很多市民看来也是一趟开心的旅程。93岁的张夫根在73岁的大儿子张林生的陪同下,从唯亭站坐到新区火车站站,再返程,整个兜了一圈,一路上老人连连赞叹“便当格”。来自唯亭街道的农民歌手查雪妹更是高歌一曲《今天是个好日子》,引来乘客们纷纷拍手叫好,欢声笑语响彻车厢。

  苏州市公共客运交通协会乘客委员会的30多位志愿者,昨天也前往试乘体验地铁3号线。委员江先生说,这些年苏州地铁开的新线越来越多,形成线网带动规模效应后,老百姓出门办事,外地旅客来苏游玩,出行更加便捷。希望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尤其通往各县市的市域线要加快规划,助力苏州早日成为交通强市,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实惠。

  据悉,此次“万人试乘”活动时间为12月6日至10日,为期5天。每天试乘时限为7:00-19:00,试乘券全线网通用,市民乘客可凭试乘券直接进入3号线,也可以从1、2、4号线换乘进入3号线。(苏报融媒记者徐蕴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