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塘桥镇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2019-12-05 1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通讯员 张译丹游优李仲勋)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张家港市塘桥镇镇中社区的老张,一空下来就往塘桥文化中心跑,吸引他的是中心上演的各种小戏小品。自从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中心启动以来,以贴近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各类活动。因为很多剧目都是根据塘桥镇实际情况自创、自排、自演,非常贴近生活,得到了居民的热捧。

  

  塘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群文大讲堂演出《使命》剧目

  一大批像中心这样的阵地启用,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入寻常百姓生活。塘桥镇整合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把每个条块服务基层的单颗“珍珠”串连成一条精美的“项链”。

  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逐渐铺开后,镇中社区将谢恺革命烈士故居建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故居只是在党员活动时开放,群众来参观的不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后对外开放,周边居民也了解到了谢恺烈士的事迹。今年清明节,被谢恺烈士打动的老百姓自发组织前来献花祭奠。

  

  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花园村整合多方资源,在百姓家门口打造特色实践阵地,综合利用村委周边的宣传栏、“和鑫花园微社区”微信公众号,定期传送文明实践相关报道;新成立的馨塘社区在此之前并无较为完善的阵地设施,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充分听取民情和群众需求,在社区设立了先锋岗、科普岗等功能室,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全镇上下共同发力,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到了“末梢神经”。

  

  塘桥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但要建阵地,还要配队伍。在塘桥,56支志愿者团队为代表的志愿者成为主体力量。胡同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原有的“胡同义工”团队作用,根据新市民、少数民族、退伍军人等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展定制化的志愿服务,切实实现了志愿服务社区全覆盖;蒋家村开辟了“青少年礼仪学堂”“女性素养提升班”“美丽乡村护卫队”三个固定志愿服务项目,在钱琼等一批优秀志愿者的带领下已走向常态化……志愿者们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要求,赋予志愿服务新的内涵,在用更为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帮助老百姓解决政策法规、生产生活、卫生健康、情感心理等实际问题的同时,又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博爱光明行实践活动为低保群众筛查白内障疾病

  阵地建了,人员有了,服务也要跟上。位于城郊结合部的青龙村外来人口较多,为了满足这部分群众的需求,青龙村精心打造了青苗快乐营、“4点半”学校等特色项目,开展了文化启蒙教育、专业技艺培训等活动,提升了青龙村的人文内涵;妙桥社区是村居合一的涉农社区,为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社区采取党员联动、单位联动、商家联动、居民联动的“四联机制”,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通过多种形式,塘桥构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实践模式,真正让文明新风吹入了寻常百姓家,力求“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