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以来吴中警方抓获各类涉案逃犯300余名
2019-12-05 10: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天笑通讯员施洁心)日前,吴中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在安徽省淮北市将涉嫌命案潜逃18年的李某抓获。至此,当年发生在吴中临湖的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18年的“追逃路”划上了句号。

  安徽人李某和付某本是租住在吴中临湖一个院子里的邻居。同是外乡人的他们本应是互相照顾的“好兄弟”,却因为生活中的小摩擦产生了矛盾。付某是出了名的好勇斗狠,从工厂老板、同事到周边邻居对他又恨又怕,而李某选择了忍气吞声。2000年12月的一天,李某外出扔垃圾,碰到了正和房东吵架的付某,被付某连带着骂了几句。

  李某找到老乡康某等人诉苦,合计给付某点教训。2001年元旦期间,李某集结其他9人携带斧子、棍棒来到出租屋,将付某堵在室内,一通乱砍后,付某头部鲜血直流。看到情况不妙,几人迅速乘坐出租车逃跑。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次日中午,李某到甪直找一起作案的小舅子刘某,结果得知刘某被警方抓走了。他意识到不妙,立刻坐火车离开苏州。刘某等9人很快被吴中警方抓获归案,主犯李某却逃之夭夭,吴中警方追索多年未果。

  今年11月17日,吴中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失踪18年的李某可能在安徽淮北,于是迅速成立抓捕小组展开研判并赶往淮北。通过多日蹲点摸排,抓捕组发现,李某已经改换了身份,18年的逃亡不光让他的相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也让他对周围的环境变化保持着警惕,但这次未能逃过警方的火眼金睛。抓捕组悄无声息地确认他的身份,有了十足把握后,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成功将其抓获。

  “这一天,终于来了!”见到民警的那一刻,李某没怎么抗拒,反而像卸下了重担,承认了犯罪事实。他说,当年打死了人后他就开始逃亡,一直用假名掩饰身份,先后到过黑龙江鹤岗、河北石家庄和安徽的萧县、淮北等地,靠打零工为生,在每个地方都不敢过多停留。18年来,一直没和家里人联系,不知道孩子的样子,连孩子名字都记不清楚了,甚至不知道70多岁的父母是否还健在。说起这些,李某泣不成声。当年的冲动让他付出了巨大代价,逃亡中时常后悔,却没有勇气去自首面对。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押解回苏州,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今年以来,吴中公安将追捕逃犯作为消除治安隐患、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追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吴中公安先后抓获各类涉案逃犯300余名。下一步,吴中警方将按照上级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难题、探索新战法,采取更加扎实有效措施,不断提升辖区追逃工作整体水平,为辖区安全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追逃;警方;犯罪嫌疑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