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岁安徽女孩白血病复发 冻存8年的脐带血点燃生命火种
2019-12-03 17:0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8年前苏州一产妇捐赠的脐带血缓缓输入11岁白血病女孩体内,这份“生命火种”将与患儿父亲半相合的骨髓给她带来新生的希望。据悉,苏大附儿院已完成此类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手术150余例,同时这也是中国干细胞集团完成的全球第4500例移植。

  女孩白血病复发

  急需救助

  2018年11月,10岁的欣欣(化名)出现了持续两个月关节疼痛,父母带她前往上海就医,才发现女儿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据了解,这种疾病占儿童白血病的70%以上,异常增生的原始细胞在骨髓聚集并抑制正常造血功能,同时也会侵袭骨髓外的组织,常常以骨和关节疼痛起病。

  因罹患重症,欣欣及时在医院接受了化疗,病情得以缓解,然而今年10月,她的病情出现复发,这让一家人心急如焚。随后,欣欣父母带着孩子慕名来到苏大附儿院,经血液科主任医师胡绍燕诊断,欣欣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极早期复发,属于高危病人,只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可能痊愈。

  此前,欣欣的父亲已经决定捐献自己的骨髓挽救女儿的生命,但是这种单倍体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术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如果配合脐带血,移植成功率将大大提高。11月20日,欣欣父母向中国干细胞集团提出配型和使用申请。幸运的是,当天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就为欣欣匹配成功,这份“救命血”由一位苏州爱心妈妈在2011年捐赠,配型结果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8/10相合,满足移植条件。据介绍,干细胞移植对配型点位要求很高,点位相合的程度越高,术后排斥反应就越低。

  脐带血移植

  更受医生推崇

  昨天上午,上海市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将冻存8年的脐带血护送到苏大附儿院,经确认、解冻、复苏后,36.5毫升的救命血缓缓输入欣欣的体内,整个过程约15分钟。

  胡绍燕告诉记者,欣欣的移植很顺利,但这只是第一步,如果干细胞移植一个月后,患儿血常规恢复正常,供体细胞的生长良好,且没有出现并发症,才能代表移植成功。

  据了解,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是目前造血干细胞三大来源之一。苏大附儿院为欣欣这样的患者开展脐带血干细胞移植,至今已超过150例。“对于危重患者,脐带血移植因为病情复发率低、患者生存率高,所以更受推崇。”胡绍燕表示,相对于骨髓移植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具有来源丰富、获取便捷、资源纯净、移植物抗宿主反应轻、治疗费用低等优点,而且已被用于有效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几十种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

  据中国干细胞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集团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公共资源实体库,并与全国117家三甲医院开展了临床移植合作,本次移植是该集团完成的第4500例移植,已有2000多名患者在苏州接受脐带血移植。本报记者周函

标签:复发;白血病;女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