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为牌子“瘦身” 让服务增效
2019-12-02 10:56: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集中开展清理规范村(社区)“牌子乱象”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那么成效如何呢?

  

  这里是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作为当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了大量的荣誉牌以及各个条线下发的功能性标识牌。

  

  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苏咏梅告诉记者,社区外面挂了十几块牌子,里面还堆了一大摞铜牌。

  

  无独有偶,在吴中区胥口镇新峰村,墙上挂的各类标识牌、制度牌也比较多,有点让人眼花缭乱。新峰村大学生村官夏怡婷告诉记者,事实上,他们也有点无奈。

  夏怡婷介绍,像创建工作之类的台账现在是必须要做的工作,而且制度规范上墙也是他们一定要完成的硬性规定。

  

  事实上,“牌子乱象”背后还反映出各类条口面向基层的创建示范活动过多、过频、过重。不做台帐、不挂牌子,检查考核就难以过关,最终可能影响到年底考核和绩效收入。

  夏怡婷在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能在“牌子清理”之后,把应付台帐的时间用来服务老百姓,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她觉得会更好。

  根据省市委部署,在此次清理规范“牌子乱象”工作中具体要落实五点要求:“规范外部标识牌、清理内部标识牌、取下制度牌、集中荣誉牌、减少宣传牌”。村主要办公场所建筑外部统一悬挂“一徽一标四牌”,社区办公场所建筑外部悬挂“一徽一标二牌”。对外部悬挂的标志牌格式、排版、顺序作了统一要求,对内部悬挂的标志牌也列出了准入清单。

  吴中区胥口镇新峰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吴静介绍,以前村委会门口两边都挂了五六个牌子,通过这次“牌子乱象”清理工作,村里严格按照“一徽一标四牌”标准进行悬挂,现在看上去比较整洁,也更加地规范严谨。

  

  如今,在新峰村和北门大街社区,各类制度性文件被放到了电子大屏上,各类标识牌变成了可更换的索引标识牌,各类荣誉牌也有选择地进行集中展示。既为办公场所的墙面腾出空间,也为服务百姓腾出了时间。

  北门大街社区居民石顺华说,现在规章制度虽然不在墙上,但是基层工作人员对老百姓的服务没有改变, 反而更加热情了。

  吴中区委副书记李朝阳表示,要切实做到减牌子不减服务,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在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上,切实增强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时政专稿/仇实 胡家鹤】

标签:牌子;标识牌;大街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