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书香楼道微自治”传来琅琅诵读声
2019-12-01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苏州讯 11月30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车坊社区辖区星奕湾花园楼道微自治项目挂牌启动,同时开展了第一场“书香楼道 经典诵读”星奕湾亲子读书会。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车坊社区党支部将一些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纳入社区网格员队伍,通过线上互动、线下走访、网格巡查、召开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广泛了解居民需求、排查各楼道需要解决的问题,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传播“自治”理念,引导居民自主参与楼道治理。同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通过定期巡查的方式,全面监督公用空间的卫生状况、治安情况等,保证楼道整洁、安全有序,为推进楼道自治奠定基础。

  激发内生动力 实践楼道“微自治”

  知晓车坊社区楼道微自治项目后,星奕湾花园涌现出多位热心居民,最后在社区网格员、居民代表的一致推荐下,选取星奕湾花园9幢西侧架空层为试点,家住9幢的居民方菊成为楼道微自治项目的“牵头人”,线上线下,征求居民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讨论,居民们确定了建设书香楼道,定期开展亲子阅读会,诵读中华经典,以文化带动楼道自治,鼓励居民参与自治,建立协商共治组织,实现居民共治共建共享的目标。

  建立文化自信 拉近居民距离

  

  第一场“书香楼道 经典诵读”星奕湾亲子读书会共有7组家庭报名参与。读书会在中国古典音乐声中开始。当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换上汉服,整理衣冠,穿戴整齐后行礼。菊子老师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朗读《论语》中的《学而》、《为政》、《八佾》、《里仁》四篇,讲述书中关于仁义道德的高尚情操,让大家感受国学经典的非凡魅力。孩子们长桌围坐,认真听读,整体齐读,整个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车坊社区将以星奕湾花园9幢的书香楼道自治成果为例,在试点经验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扩散到其他楼道,以点带面,推进社区楼道微自治理念,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切实让楼道有人情味,让居民有归属感,同心筑梦新家园。

  车坊社区将文化与楼道建设完美结合,凝聚社区情感、和谐邻里关系,营造“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一方面,楼道是连接家庭与社区的桥梁,是邻里之间生活和情感交流的基本平台;另一方面,楼道自治也是社区治理最基础的体现,开展楼道自治的广泛适用对居民自治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张林 许嘉雯)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