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注!|农村垃圾分类的“苏州实践”
2019-11-25 16:30: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垃圾分类,是一场覆盖城市与农村的工作,但关于农村垃圾分类,我们常常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城市垃圾分类还没理清,农村实行垃圾分类,能做好吗?来看看苏州的实践。

  

  吃过午饭,71岁的老周像往常一样,把垃圾丢进家门口的垃圾桶,还不忘给记者普及垃圾分类的小常识。老周说,如今在他们村,垃圾分类是基本技能,不算稀奇。记者随机打开几个垃圾桶,发现老周没吹牛。吴中区木渎镇天池村村民周祥坤说,垃圾分类的知识他们听得多、也看得多,好几年下来,大家一般都知道了。

  老周所在的天池村周店巷,一眼望去水清岸绿、村庄整洁,一派江南田园风光。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

  吴中区木渎镇天池村村民吴火珍 回忆说以前垃圾都丢在角落里,自家门前弄个垃圾袋, 到处都是垃圾 。现在变化很大,又在搞新农村,到处都干干净净。

  2015年,苏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试点,包括天池村在内的15个行政村成为首批试点,探索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

  吴中区木渎镇天池村委会委员周晓清 说一开始有人不支持,一些村民觉得以前随便倒很方便,现在变得麻烦了。

  

  搞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要接地气,从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探索鼓励机制,村里通过组织宣讲、管理积分奖励、党员分片管理等,一点点改变村民的观念和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进展顺利,但收上来的垃圾,特别是大量的有机物如何处理呢?离天池村3公里不到,当地投资119万元,建起这座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吴中区木渎镇综合执法局长效办主任金红生介绍,垃圾进入站点经过两次分拣进行粉碎, 粉碎过后进入生物舱处理出来就是肥料了,肥料再还给老百姓,这样一方面垃圾能减量,一方面环境卫生实现了质的飞跃。

  目前,木渎已建有四个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易腐垃圾日处理量达11吨,初步构建起一个前后联动、流程完善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截止目前,苏州市已累计启动90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超过55万户农户参与,覆盖行政村数、农户参与数都是全省第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前列,后续长效管理该如何跟上呢?

  

  在胥口镇合丰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可堆肥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收运人员扫描灰色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对农户垃圾分类进行评价和打分。

  这些评价,会实时上传到苏州市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自动生成积分和质量评定,村民可根据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吴中区胥口镇合丰村村民潘林珍说,这个积分好,可以兑换洗衣液、香皂等物品,现在大家都形成了好的习惯, 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等等都分的很干净。

  今年7月,苏州市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平台正式运行,相关管理数据从手机上就能看到。

  吴中区胥口镇合丰村村委会主任王春良介绍,打开这个平台可以看到里面的信息, 每个农户收运到位有没有, 我可以了解到什么原因, 是农户不在家, 还是不愿意收缴。了解之后再采取其它措施。

  

  作为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级信息化管理系统,政府前后投入200多万元打造了覆盖市、区、镇、村的四级信息化工作网络,在市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平台上,记者看到上面的数据更为详尽。

  苏州市城管局镇村处副主任朱斌介绍,管理平台用不同的颜色直观的标识了各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收集情况,管理部门可以快速向相关区镇反馈。

  通过排名及公示,管理部门找到各地在垃圾分类中的短板,倒逼各村及时处置,实现长效管理。

  

  苏州市城管局镇村处副主任朱斌介绍,农村地区面广量大, 苏州将近1000个行政村 ,如果光靠市、区、镇、村几级管理人员去推进管理这项工作, 确实压力比较大。现在从信息化这块来提升管理的效率, 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管理的负担。

  截至目前,这一系统已实现对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信息化监管,下一步将逐步实现从“垃圾入桶”向“垃圾分类”精细化迈进。

  垃圾分类要实现更好破局,急需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在明年6月1号开始强制执行。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表示,对于生活垃圾未分类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可以拒收并向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报告, 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处理。

  苏州市人大代表周建萍建议,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率一定要提高, 相关部门对收集方面 还是要加强监管,硬件配套完善了, 软件上也要加强跟进提。 她建议在家庭积分制和收集人员的奖惩制度着手,来做出长效管理的制度。【时政专稿/季菊梅 蒯军 何飞】

标签:垃圾分类;苏州市;生活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