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需求引领跑好“引才马拉松”
2019-11-22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通讯员 李仲勋) “政府部门陪着我们走南闯北,进到高校推介环境,搭台招聘人才,这样的贴身服务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说起今年企业的人事工作,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集团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有了政府的“牵线搭桥”,企业进高校的路更顺畅了,与人才的交流也更省力了。

“校园苏州日”走进西安交通大学  项目签约仪式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吴江区近年来人才需求量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而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吴江新引进的高校毕业生为3234人,而全区企业的岗位征集数超过6000个。针对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吴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探索“三步走”引才模式,通过“走出去宣讲、走出去引才、请进来感知”,跑起“引才马拉松”,瞄准产业需求,携手重点企业,引进高校人才。

“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生创新科技奖学金”颁发仪式

  4月12日至13日,吴江举办“智汇吴江”2019年苏州市吴江区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讲会,为中科大学子介绍吴江城市发展、产业布局、人才政策等情况;6月,吴江区人社局组织区内15家重点企业前往南京,举办人才高洽会;9月至11月,吴江先后组织区内重点民营企业155家携3874个重点岗位赴哈尔滨、兰州、合肥、天津等8地16校开展校园秋季引才活动。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通过邀请高校师生实地考察吴江环境,真实展现吴江风貌。

2019年安徽重点高校吴江行 

  5月24日,为期3天的“安徽重点高校吴江行”活动圆满结束,共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4所重点高校就业相关领导来吴江考察;7月19日, 2019年“鲈乡学子创响吴江”活动起航,130多名吴江籍高校学子参与活动,了解家乡就业创业环境……

参观吴江企业博众精工

  与此同时,吴江还借助社会化专业机构的力量,帮助企业靶向链接人才。招聘企业只需线下提交需求,第三方机构便会常态化跟踪服务。今年还开通网上猎头功能,政府搭建平台,招聘企业可通过在线发单、近千家猎头公司抢单的在线服务模式。

招聘会现场

  跑好“引才马拉松”,吴江还有配套举措。对于首次进吴江企业工作的“985”“211”工程高校毕业生,政府给予一次性就业资助金3万至8万元,硕士、博士可申请享受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安家补贴10万至15万元,本科生可申请享受企业紧缺人才购房资助6万元,连续5年享受个人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部分的全额补贴。

  “在我们看来,‘引才马拉松’不设终点,要一步步跑下去,不断为企业引来所需的人才。”吴江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将精准对接吴江企业与产业用人需求,聚焦吴江主导产业的项目匹配引才,助推吴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吴江;高校;人才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