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中区稳就业提前“交答卷”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一系列核心指标已完成
2019-11-22 10: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的推动下,吴中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等核心就业指标任务已提前完成。

  稳定就业岗位,将政策礼包送到企业心坎里

  劳动力都去哪儿了?今年4月,吴中区举办“突破劳动力困局——制造业人力资源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会上,人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劳动人事争议研究室主任李天国在现场抛给300多位公司CEO、总经理和HR这个问题。

  正是基于“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的考虑,吴中区人社局依托人事经理协会举办了此次高峰论坛,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破解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用工成本增高、劳动力紧缺等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信心,还来源于源源不断的惠企政策。继5月1日实施社保降费后,吴中区又在9月新增对“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已累计向区内104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861.75万元,鼓励企业尽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技多不压身,确保重点群体有“饭碗”

  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是稳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吴中区通过充分吸纳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实施就业援助等政策,充分发挥促进就业的政策效应。

  今年,吴中区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聘活动108场次,进场单位8560家,发布招聘岗位17.5万个,进场人数4.95万人,岗位数是求职者人数的3.5倍以上;完成对2841名吴中区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对其开展动态跟踪服务,实现毕业生整体就业率95%以上。

  劳动者一技在手、终身受益。近日,来自天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夏先生收到了一笔1500元的补贴,这是他取得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后的“奖励金”。夏先生坦言,知道政府有“获证奖补”政策也是激励他参加培训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当于自己免费参加了培训,还获得了一项重要技能,对我以后的工作和发展很有帮助。”

  自9月起,吴中区放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以上放宽至12个月以上)后,像夏先生这样“拿证即得补贴”的员工越来越多,今年已有834人享受了122.13万元的技能提升补贴,职工技能素养不断提升。

  厚植创业沃土,“创”出就业新动能

  在11月5日落幕的第三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吴中区选手孙科的“功能性多元醇的开发和利用”项目摘得“创业项目赛”冠军。这个冠军是本次省赛中苏州收获的唯一冠军,也是吴中区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示。

  近年来,创新创业已成为吴中区吸纳就业的强劲引擎,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显现。

  根据区域发展特点,吴中区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平台,目前已建成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3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6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7家,孵化面积976909平方米,在孵企业6505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4586家,带动45156人实现就业。

  厚植创业沃土的同时,吴中区还通过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为创新创业者“施料”增肥”。今年以“来,全区累计为11268人次发放创业补贴851.55万元,开设12期创业大讲堂、10期创业培训班、4期网上微课程、3期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班,助力创业技能提升。本报记者范易

标签:就业岗位;吴中区;礼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