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3871人次城乡劳动者学技能 市区38家定点培训机构全覆盖
2019-11-20 16:1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学员参加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实训。(市人社局供图)

  苏报讯(记者邵群)高质量发展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也是实现素质就业的关键举措。今年1至9月,苏州市共有33871人次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二、三产业,涉及50多个技术通用性较强、上手较快、市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工种)。目前,市区38家职业技能培训定点培训机构已实现全覆盖。

  45岁的朱建伟是本地一名失业人员,今年3月来到苏州市政扬帆职业培训学校参加叉车司机培训。培训历时一个多月,他勤学勤练,顺利通过考试后,应聘园区一家公司的仓管岗位,并被录用,月工资4500元左右。他开心地说:“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雪中送炭,给失业人员带来了实惠。”

  徐巧凤今年53岁,从盐城来苏州务工,由于缺少一技之长,找工作困难。为此,她参加了金诺职业培训学校的育婴员培训。因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培训结束后,她未通过考试,补考也未通过。但她没有放弃,第三次补考终于成功,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如今,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她,月收入达8000元。她说:“这个收入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是培训提升了自己的技能,让自己充满自信。”

  为帮助更多本地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和素质就业,我市不断完善职业培训政策体系,同时不断健全培训网络,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覆盖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定点培训体系,切实将职业培训送到群众身边。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我市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对接工作,我市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支持社会优质培训资源参与政府补贴性培训工作,建立了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招投标制度。今年年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培训指导中心通过公开招投标,在市区范围内确定了38家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定点培训机构,有公办机构,也有民办机构,实现了姑苏区、吴中区、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全覆盖。城乡劳动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就近选择机构参加培训。

  与此同时,我市推出高技能人才培养奖励项目,每年发布当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引导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对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给予个人奖励,对参与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的单位,按照高级工及以上人才培养量给予单位奖励。

  苏州市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以扶持重点对象为重心,以劳动群体特征为切入点,以服务苏州产业需求为目标,不断加大现代制造业相关职业(工种)的培训力度,探索试点新兴产业需求的培训职业(工种)。在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本地户籍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大规模开展初级工、中级工培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训力度,尤其是高级工的培养,形成技能人才梯队,逐步从满足就业能力的基础培训向提高就业质量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过渡。

  为满足职业技能培训多样化、个性化和专业化需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培训指导中心运用“互联网+职业培训”思维,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方式,继去年完成20个工种240节的视频课件制作后,今年将继续制作20个工种的视频课件。此外,为缓解培训学员因工学矛盾造成的现场听课有遗漏、课后回顾无指导等现实问题,该中心正在加紧开发、上线“苏州市职业技能在线学习平台”。

标签:程序控制系统;学员;人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