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朴实的情感写在纸上 30多封手写“家书”寄真情
2019-11-20 16:1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漆苏元老人写给自己外孙的家书。记者彭化成摄

  本报讯(记者彭化成)在用手机短信、电话、微信、QQ等联系十分便捷的今天,你有多久没有给自己最亲近的人写一封家书了?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发起的“家书寄真情”活动,收到30多位居民的手写家书。平时藏在心底的话语,用朴实的文字书写于纸上,流露着居民对亲人最真挚的情感。

  “家书寄真情”活动是百步街社区的“人文百荟”讲堂的内容之一。这个讲堂开办三年来,定期邀请文化名人走进社区,为居民讲授国学、文学、民俗等知识,丰富居民精神生活,也对他们进行家风教育,促进家庭和睦。

  漆苏元今年70岁,她的家书写给自己的外孙。信中写道:我“还记得开学不久的一个下雨天,你回家双脚透湿,脱下袜子脚皮都发白了。你说是从食堂跑到教室帮同学拿伞踩了水塘……当时我很心疼你,但也很欣慰,说明你长大了。”质朴的语言流露出她对外孙的关爱,更饱含着对外孙乐于助人的喜悦。“与人为善是做人的根本。老实做事、踏实做人是我对孩子的希望。”漆苏元老人说。

  “你自己身体也不好,却在我生病住院期间全程陪伴,日夜不离。即使我出院回到家,也是每天照顾我服药吃饭……”这封信是家住带城桥下塘的万全根的家书,收件人是他的妻子方菊英。万全根老人说,他与妻子携手走过43年,妻子为家庭所做的一切,都让自己倍感温暖。平时“我们很少说感激的话语,借这次机会,我要把自己想说的话都写给她。”而方菊英收到信后,也认真地给丈夫写了回信,信中鼓励他战胜病魔,一起走过未来的路。

  其他的家书,有的深情回忆儿子成长的历程,有的是对母亲的真切祝福。本次家书活动发起人钱杏珍退休前是苏州戏曲博物馆副馆长,也是社区“人文百荟”讲堂特聘老师之一,她说:“家书承载了一个家庭的文化精神和情感,是维系家庭的纽带和传承家风的桥梁,更是折射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面镜子。通过书写家书,让居民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能够促进家庭的和睦,也能树立起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

标签:家书;外孙;老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