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啦!
2019-11-18 15:17: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明天(11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厕所日”。为了进一步提炼、传播苏州“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中的“苏州经验”,推动公众成为厕所革命的宣传者、文明如厕的示范者、厕所文明的监督者,进一步彰显时代文明之风,今天(11月18日)上午,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启动了“共推厕所革命,共赴文明之约”——苏州市“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暨“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季活动。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近年来,苏州市扎实推进两个“三年行动”,高标准做好这件“关键小事”。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从2016年到2018年,全市实际新建、改建公厕1334座,累计投入经费约4.3亿元,超额完成原定新建、改建1046座公厕的建设任务。今年苏州市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共计新改建市政环卫公厕262座,投入资金约1.3亿元。公厕建设连续3年列入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其中,2017年市区公厕建设被评为市政府十大“民心工程”。

  在提升建设水平方面,苏州市公共卫生间除了增加女性厕位、增设第三卫生间外,还充分运用负压新风除臭、3D打印、雨水回收、装配式工艺、智能监管系统等新材料、新技术,结合地方特色,提升厕所品质。并通过增设自动售纸机、免费WiFi、手机充电站、红十字急救包、直饮水设备等设施,拓展公共卫生间人性化服务功能。

  在强化日常管理方面,苏州建立了全市公厕基础数据平台,录入每个公共卫生间的地理位置、外观照片、面积、厕位数、设施设备情况和保洁情况等信息。并研发“智慧环卫”APP,实现“地图导航如厕-用户意见评价-管理信息反馈-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功能,方便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并在无线苏州APP、苏州微城管公众号、微信支付城市服务以及高德地图APP内都添加了“找公厕”功能模块,进一步方便市民、游客使用。

  为弥补部分区域厕所数量缺口,苏州还建立了“厕所开放联盟”,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酒店、宾馆等加入,对外免费开放单位内部厕所。目前全市共吸纳“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达673个。

  

  今年,市城管部门对公厕基础数据平台进行升级,打造了全新的“城市公厕云平台”。今天,该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对接新建立的智能化公共卫生间,试点启动公厕人流量、臭气检测、水电能耗以及实时评价等五大功能,实现对公厕服务质量的动态分析,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据了解,从本月开始,包括“十个建设最美、二十个服务最优”公共卫生间评选、寻访最美“开放联盟公厕”、苏州公共卫生间文明推广LOGO和宣传语征集等一系列“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季活动也将陆续启动。

  为了进一步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中,共建共享优质、文明的如厕环境,活动现场,一支公共卫生间文明监督员队伍正式建立。首批受邀加入的文明监督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苏州市志愿者、“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工作者,还有媒体监督员。他们将积极参与到公共卫生间环境维护和日常监督、以及相关评选工作中。市文明办、市城管局相关领导为首批公共卫生间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苏报融媒记者 肖辛/ 文 王小兵/摄)

标签:苏州市;厕所革命;公共卫生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