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人社鼓励企业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 探索东西部劳务协作新路径
2019-11-10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 通讯员 劳晓飞)建好协作“蓄水池”,开拓协作“新渠道”,鼓励企业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自开展印江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吴江区人社局主动作为,广开源、强创新、抓服务,着力开拓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思路。截至目前,在吴江稳定就业的印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达72人,由该局助力帮扶印江在贵州省内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864人。

  企业的广泛参与是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基础保障,能为对口帮扶工作的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2019年是吴江、印江两地对口扶贫劳务协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吴江区人社局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性作用,鼓励企业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为做好吸纳安置工作营造优质的资源配置环境。

  以通鼎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区内用工企业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优先安置印江贫困劳动力,提供优厚的生活工作条件,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帮助印江务工人员提升岗位知识和生产技能。

  劳务经纪人模式作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末梢延伸,直接服务于农村群众转移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对加快就业脱贫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以协作思维为导向,吴江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对口劳务协作方式,依托吴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优势,推动社会化市场化运作。以文鼎集团为代表的区内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主动出击,赴印江深入开展劳务协作。通过设立服务窗口和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实现“村村有劳务经纪人,村村设就业服务站”,有效促进劳务输出。

  文鼎驻印江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组,在印江县就业局开办了就业安置服务10号窗口,并择优录取了印江县优秀的大学生作为工作人员,为全县人民提供就业咨询、就业安置服务。同时,在吴江区人社局的倡导下,印江县就业局与文鼎在吴江联合成立了印江县驻吴江区劳务协作站。两地窗口的建立,标志着印江与吴江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输出、安置地的员工服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着眼于提供就业扶贫的全链式服务,吴江区人社局创新方式,与印江当地人力资源公司开展合作,通过服务外包,加大贫困劳动力输入力度。同时,疏通信息渠道,常态化推送岗位信息实现快速、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148家单位1932个岗位。此外,吴江区人社局还加强人文关怀,与部分来吴就业的印江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开展交流座谈,让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实现在吴江干得好、留得住的目标。

  接下来,吴江区人社局将不断深化两地扶贫劳务协作成果,以创新为引、服务为要,加快形成人才培养、劳务输出等全方位、多领域支援合作格局,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向更高更深层面发展。

标签:贫困劳动力;就业;劳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