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助力古城检察“智慧”升级
2019-10-28 16: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赵晨民)“取保人员×××无异常。”姑苏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通过该院的取保候审微信管理平台,可以实时了解取保人员的动态,该平台使用人脸识别、自动定位等技术,实现被取保人员的自动监管。近年来,该院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充分运用多方资源,积极探索大数据+检察工作新模式。例如办案程序自动推送相关提醒、公益诉讼程序自动抓取关键词等,依靠“硬核”科技,检察工作正由传统方式向“智慧检察”转型升级。

  今年年初,该院干警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现在流行“异宠热”,不少购买者因缺乏与野生动物、保护动物相关的法律知识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于是,该院干警们到社区、图书馆等地开展广泛普法宣传,帮助人们增强法律知识。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他们还精心设计开发了一款“法眼识动物”微信小程序,对着动物“扫一扫”就能了解野生动物知识和相关法律、案例。大数据支撑下的小程序为大家学法、守法提供了实用便捷的检察产品。

  该小程序的后台数据与其他各项检察工作数据源源不断汇集到姑苏检察院智能化办案中心,通过集中分析,即时产生的数据给检察干警办案提供了精准帮助。今年以来,通过智能化办案中心数据的“智慧办案综合管理”平台,该院发现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犯罪新趋势、新特点12项,检察干警均开展了进一步的调查研判,并提出了完善管理的检察建议。

  作为检察机关讯问询问、远程提审、远程庭审等办案程序的集成化场所,只要一踏入姑苏检察院智能化办案中心,所有的行为都将被全程录音录像。人脸识别功能将案件自动分类,实现“一人一存档、一案一打包、人案相统一”,办案行为全程记录在数据库平台。为加强对检察权行使形成有效监督,该院加强数据监控,对案件信息、办案期限、嫌疑人和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保护等进行全面的流程化动态监督,利用数据监管及时提醒。用数据来织密对办案的全程精准监控网,防止内部监督流于形式,促进监管质效、案件质量同步提升。

  “大数据好比是一双‘智慧眼’,让我们在洞察民生期盼上更加细致入微,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上更加有的放矢,在加强自身监督上更加有据有序,也让检察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翔说。

标签:检察工作;办案;人民检察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