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退役军人许兴忠:“我最爱祖国的蓝天”
2019-10-28 16: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许兴忠向记者介绍当年在空军服役的往事。□记者钱茹冰摄

  苏报讯(记者钱茹冰)走进位于第五干休所、原南空苏州干休所政委许兴忠的家,墙上一幅“鹰击长空”四个笔力遒劲的大字道出了许兴忠前半生和蓝天白云相伴22年的动人故事。“我对蓝天有着深厚的感情。”许兴忠说。

  1959年8月入伍,许兴忠就踏上了飞行之路。飞行员选拔标准十分严苛,平常的训练更是严格。垂直俯冲、垂直上升、360度翻滚等特技动作,对于飞行员的平衡机能、反应能力、身体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当时就秉持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信念”,许兴忠说,十七八岁的年纪让我们学跳伞,是对个人勇气和毅力的巨大挑战。从飞行员、飞行中队长到飞行副团长,从1961年到1983年,保障飞行安全22年,飞过的每一里程对于他来说都是珍贵的记忆。许兴忠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个黑色的手提箱,里面装满了各种证书和奖章,其中“飞行安全纪念章”就有好多个。回忆起在空军服役的日子,许兴忠深有感触。“当年我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歼6战斗机,这是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中国产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说到动情处,这位老兵不禁激动起来,“一次艰巨的飞行任务中,我们全身披挂整齐,穿着飞行服和抗荷衣,汗如雨下,飞行靴都可以倒出水来。”

  许兴忠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二十九师八十五团副团长、八十七团政委、南空苏州干休所政委,任职期间曾被评为“五好飞行员”,受过多次嘉奖。在干休所任职期间,许兴忠扛起了军休所建设的大旗,干休所连续多年被评为“空军先进军休所”,许兴忠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2006年8月正式退休后,许兴忠被安置到苏州市军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活到老学到老,在最近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许兴忠学习劲头不减,坚持每天看书看报、看新闻联播、学习思考。锻炼也是许兴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斯诺克是他最喜欢的运动,有空就去打上两个小时,聊起斯诺克中的架杆、出杆、母球的走位,他更是滔滔不绝。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人老了也要有正能量。”如今,许兴忠虽已退休,但是他仍然心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常常义务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为广大师生、群众、官兵作主题教育演讲。寒暑假的时候,许兴忠还会组织社区的学生办活动班,带领他们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他们宣讲军事常识、战斗故事。在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上也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他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现代化军事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空军;服役;往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