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云系变化为主 仍无明显降水
2019-10-21 15: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初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后,苏城天况比较稳定,早晚凉意渐深,白天阳光暖暖,气温稳步回升。雨水玩起了失踪,秋燥扰人,本周四将进入霜降节气,市民关心的是,这种“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什么时候会被打破?

  冷暖空气玩捉迷藏

  近期雨水明显减少

  许多市民的印象里,上周初的时候北风呼啸,气温骤降,接下来天气又开始转好,白天气温回升,这一轮桂花香大概就是从那时候闻到的。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苏城上周二、三的最低气温分别回落到了13.5℃、12.9℃,连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上周二的最高气温也一度跌回了“1”字头,只有19.4℃。除了降温,冷空气还带来一拨好天气,上周二至周末,太阳天天来“打卡”,苏城白天气温稳步回升,与此同时日温差也有所拉大。19日的日温差达到了9.1℃。苏州市一位园艺专业高级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今年桂花的花期较往年有所推迟。桂树开花与气温、空气湿度及根系养分等密切相关。气温在18℃至30℃以下,昼夜温差达到6℃至10℃,空气湿度达到一定条件,秋露较为丰沛时,桂花的香气会比较浓郁。

  根据气象监测,10月中旬苏州市仅11日夜和14日下午出现弱降雨,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中旬雨量仅3毫米多,较常年偏少近80%,属于显著偏少。中旬雨日为2天,较常年偏少0.5天。中旬平均气温为19.5℃,比常年偏高0.5℃。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苏城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而暖空气采取“敌进我退”的战术,只要冷空气一来,就立马“撤退”,它们像在玩“捉迷藏”,未能形成对峙,带来降水。晴多雨少,加上北方冷空气和内陆空气影响,雨水明显减少。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苏州市仍然以云系变化为主,无明显降水,本周最低气温在13℃左右,出现在今天,最高气温在25℃左右,出现在周四。下周后期,25日夜里开始受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影响,苏州市偏北风力将会加大到4至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也会略有下降。

  晴空条件下日温差大

  秋燥午后尤甚

  本周四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就长江中下游而言,初霜时间往往要推迟20天左右。

  短期内受地面高压影响,苏城将迎来一连串晴好天气。专家介绍,持续晴好带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昼夜温差较大。晴空条件下,白天阳光明媚,温暖舒适,地面和近地面空气吸收太阳短波辐射而迅速升温,夜间向外辐射长波迅速降温,这时如果没有云层当“被子”阻隔一下,长波就很少“返回”,导致地面气温明显下降,这种降温就叫辐射降温。带来的第二个问题是空气湿度低,秋燥日益明显。气温越高,大气可承载的水汽量越大。午后气温达到最高值时,理论最大含水量最大,相对湿度也就最低。夜间至清晨情况则相反,相对湿度比较高。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捉迷藏;气温;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