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面料舞动绸都风尚 宋锦之美弘扬传统文化
2019-10-17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珺 顾玲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顾玲玲)10月16日晚,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时尚秀&“愿缘圆”上久楷婚庆主题秀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东纺城时尚发布厅上演。

  

  “绸都盛泽风尚”由双料“金顶奖”设计师王玉涛携手“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盛泽区16家获奖面料企业共同演绎,服装均使用盛泽区获奖企业的面料设计制作。秀演以“邂逅蒙德里安”为主题,以年代邂逅、艺术行走、新蒙德里安三大系列展现盛泽纺织工业的迅猛发展。

  

  “这是一场穿越空间的时尚冒险。脱离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现抽象精神为目的,追求摩登与实用设计相统一的境界。”王玉涛表示,设计的灵感源自荷兰画家、风格派运动幕后艺术家蒙德里安的“新造型主义”。在设计上将几何图像通过抽象角度的变异,形成新的视觉角度,结合服装本身的立体结构,树立与众不同的风格,在向蒙德里安先生致敬的同时,用当下的流行语汇讲述中国面料制造基地——江苏盛泽产业集群对纺织行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盛泽优质的面料资源在业内享誉已久,在“绸都盛泽风尚”时尚秀中,盛泽的生态环保面料在设计师的时尚创意之下更是大放异彩,呈现出了盛泽面料在服用领域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本次秀演我们提供的面料主要以仿醋酸面料为主,这种面料不仅有着醋酸面料的外观明亮、触摸柔滑、舒适和光泽感等优点,还有上色稳定性好不易擦伤的特点。”面料支持企业之一——吴江市锦通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外,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的再生锦纶面料采用了100%循环再利用的20D超细旦锦纶长丝高密度织造,超轻克重绵密细软,薄而不透,表面经轧光处理后,富有柔润的光泽感,如雨后的天空,清朗透彻。苏州炎贸纺织贸易有限公司的面料,采用粘胶长丝与短纤纱经纬交织缎纹组织,以天然苏木为染料对面料进行扎染,两种传统工艺的匠心在碰撞与交融中推陈出新,细腻的手感与酥粉的颜色改变了扎染面料以往的粗犷质感,绽放出异样的时尚光彩。

  

  当晚的另一场大秀“愿缘圆”上久楷婚庆主题秀则携手知名设计师曾凤飞&刘园园联合设计宋锦中式婚庆礼服,在上久楷精心营造的空间氛围里,向全球展现中国宋锦,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久楷,源于清光绪年间(光绪15年,公元1889年)的苏州上久坎纱缎庄,是一家专门从事顶级宋锦及其他高端定制的商家,最早可以追溯到清初康熙、乾隆年间。上久楷以传承、创新、弘扬中国丝绸文化为使命。发展至今,已构成宋锦全系列包括箱包、围巾、家纺、家装、服装高级定制等产品。

  

  宋锦起源于宋代,宋高宗为满足宫廷服饰及书画装裱需求大力推广宋锦,并专门在苏州设立了宋锦织造署。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宋锦以其纤巧秀美、色彩古朴典雅的独特纹样呈现艺术风格,用作最高阶层的欣赏锦、衣着锦、装饰锦和装裱锦,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与艺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愿缘圆”主题,以上久楷标志性的红色为主色,结合龙凤,牡丹,海棠,彩蝶,海水等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富美好的元素,被设计师应用于每一件礼服之上。上久楷期望以设计的语言,文化的力量呈现一种根植于艺术土壤而不被潮流左右的新中式时尚理念。上久楷继承和发扬传统大美的脚步仍然在继续,也期待更多的人,在这次用心筹备的婚庆礼服秀当中找到自己所喜爱的“中式范儿”,让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之美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和发扬下去。

标签:面料;盛泽;婚庆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