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条无人驾驶汽车测试道路在苏州工业园区启用
2019-10-12 08:45: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搭配了5个摄像头的32线激光雷达“守”在路口,只要有车辆经过,就能够精准地识别车辆的速度、距离;厘米级的导航系统辅助车辆感知和路径规划,连地面上的一条小沟都能辨别……10月11日,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测试区的正式启动,苏州迈进“自动驾驶”时代。现场,江苏省工信厅向园区进行道路认定授牌,苏州市公安局向滴滴自动驾驶发放苏州路测牌照。

  

  北至金鸡湖大道、西至星华街、南至独墅湖大道、东至长阳南街,占地2.2平方公里,长达8.8公里,这条全省首条通过认定的5G全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正是园区智能网联示范区的一期核心项目。据悉,一期核心项目建设包括智能交通设备建设、路测设备建设、地理信息及导航、综合管控平台和多模式通信等。其中,多模式通信建设了14个5G基站,达到5G信号全覆盖。按计划,该示范区分三期建设,整体范围将涵盖85个路口、66公里道路,约13.9平方公里。

  

  看似平常的道路,无人驾驶汽车在32线激光雷达、智能交通系统地图平台、电子警察等智能系统的共同“监护”下,平稳地行驶着,偶尔遇到了障碍物,会立刻停下。据悉,32线的激光雷达搭配五个摄像头,可辐射方圆200米。雷达在路端收集实时信息后会传输到云端,云端处理器可以即时精确感知车辆车速、距离,随后会将指令发射到无人驾驶测试车的接收器。测试车就能清楚的了解与前方车辆的距离差和速度差,便于及时调整车辆的运行状态。

  

  智能交通系统地图平台除了厘米级的导航服务,还能实现轨迹回放。据园区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测试车在示范区的历史移动轨迹和车牌号等技术信息可以被储存和回看,为企业后期进行经验总结提供资料帮助。此外,在示范区的四周边界处,平台上还会显示出电子围栏,如果测试车行驶出示范区范围,系统也会立即给出报警信息。未来,通过车辆的扫描设备传到云端可以实现地图的实时更新,实现车辆的实时监控。无人驾驶企业也可与系统测试车进行位置共享,有望降低交通事故概率。

  

  作为苏州车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目前,园区已集聚汽车制造相关企业40余家。去年11月,园区管委会与西门子交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及安波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开启了苏州智能网联测试区建设的序幕。今年9月6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出台《苏州工业园区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按照《计划》内容,园区将以集聚100家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400亿为产业发展目标,争取3年内聚集30家创新研发机构、5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申报和授权发明专利600项。

  启动仪式上,园区管委会与博世等汽车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州金龙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园区智能网联测试区运营方园区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与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文 通讯员 陈雨禾/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