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区级“一网通办”平台
2019-10-11 14:2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革的种子,往往从基层实践中萌发;制度的创新,也往往在基层所盼中孕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的苏州工业园区,以自贸区建设为强大驱动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推动“放管服”改革再发力,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全流程一体化”要求,对照企业居民全生命周期梳理服务清单,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江苏首个上线运行的区级“一网通办”平台,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为第一原则,全链提升“办成一件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苏州工业园区政务服务从过去线下相对集中的1.0时代、线上多点分散的2.0时代,正式迈入“由一网而入,得万事通办”的3.0时代。

  以“最小颗粒度”换来“最大满意度”

  前几天,位于金鸡湖中央商务区的外资企业威特立创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报办理排水许可证核发业务,自主在线填报及上传材料。审批部门在线审批,当天就发放了排水许可证电子证书。目前,排水许可证业务在“一网通办”平台的平均审批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企业负责人称赞这样高效的政务服务,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于9月集中开展“一网通办 办事无忧”的主题周宣传活动,图为居民在活动现场扫码关注园区“一网通办”。冯喆/摄

  苏州工业园区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为第一原则,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针对企业、居民办急事难事“找不到门”“摸不着路”“问不到人”,受理各项业务的网络平台分散等“堵点”,整合不同办事大厅和业务系统,建成“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微信小程序,共上线了14个部委办局的451项企业和个人业务,98%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上线以来,共有3642件业务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注册个人用户已达28424人、法人用户达5201家,全链提升“办成一件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高效流程的背后是精细化的“平滑设计”,让每一道环节减少“摩擦阻力”,以“最小颗粒度”换来“最大满意度”。园区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对园区管委会各部委办局业务的精细化调研,上线的374项权力类事项,每项都梳理出124个字段信息,业务梳理“最小颗粒度”居全国领先水平,保障了企业和居民“办事指南早知道、办到哪里早知道、多久办结早知道”,提升了业务办理可预期性,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最全周期”响应“最短时间”

  上周三早上,园区湖东社工委方洲工作站全科社工小高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发现有一件待办事项:申请办理《生育保险联系单》。申请人已在线把所需材料上传至平台,小高打开材料快速审核,核对无误进行打印,随即电话通知申请人领取,整个过程仅仅几分钟。

  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于9月集中开展“一网通办 办事无忧”的主题周宣传活动,图为居民在活动现场扫码关注园区“一网通办”。冯喆/摄

  “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园区围绕政务服务清单过于繁杂、办事指南过于冗长,老百姓看不懂、不愿看等问题,切实从服务对象的视角梳理提炼服务新模式。“一网通办”平台深度整合园区卫生计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老龄优抚、救助助残、党团关系、民族宗教、志愿服务类业务系统,打通15个局办信息资源,接入23个国家及省、市条线系统,梳理落地92个社区数据项,实现政务服务跨部门协同办理,构建“一个平台、一生服务、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体运行”的“六个一”大政务服务体系。

  园区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服务、快速响应需要对每个环节进行再梳理,缺位的要补、繁琐的要删,并按照居民从出生到后事、企业从开业到终止、项目从意向到落地的生命阶段为轴,梳理出了居民、企业、项目三张“全生命周期”服务清单,通过场景式、菜单式服务,方便居民、企业快速找到自身办理业务的入口,以“最全周期”响应“最短时间”。

  通过业务流程重塑再造,“一网通办”平台深入分析451项业务间的关联性,探索提供定制化自动推送服务,加快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全链办理,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同时推出房产一键过户、餐饮企业开办等套餐式服务,变群众“点菜”为政府“端菜”。

  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于9月集中开展“一网通办 办事无忧”的主题周宣传活动,图为居民在活动现场扫码关注园区“一网通办”。冯喆/摄

  以“最简流程”打造“最优环境”

  作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苏州工业园区的人才服务需求不断升级。“一网通办”平台将涉及人才的政策、服务、评审、信息等“一网打尽”,实现人才创新创业各类事项“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目前,已有人才引进落户、人事档案托管,毕业生就业协议鉴证等人才公共服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外籍人才服务,博士后工作站等青年人才服务,海鸥计划申报、留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海外人才服务等模块上线。

  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园区工作的外国人为4143人,外籍人才总量继续领跑全省。借助“一网通办”平台,在园区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从15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审批效能全市第一,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享受到了“飞速”办证的便利。未来,园区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开发“人才画像”小程序,只要输入企业人才基本信息,可获得针对创业者、核心团队、研发骨干等不同人才梯队的政策清单,为企业引才、留才、用才提供了强大支撑。

  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部署了“一网通办”一体机,可以在线查询、办理首批上线的451项业务,图为市民正在一体机上体验“一网通办”。江楠/摄

  最近,围绕自贸区建设,“一网通办”平台增加自贸区服务专区,提供政策介绍、地图查询、办事入口集成等功能,实现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本级业务网上办理全覆盖,线上线下融合和24小时在线服务,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成效,把亲商服务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据介绍,“一网通办”数据后台可实现办事任务全流程管理,可对单位的服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情况进行在线统计和督办,对于办事超期、服务效率低的单位可及时问责。随着“一网通办”平台的运行,园区进一步压缩办件时限、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方便办事主体,目前权力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办理材料、办理环节分别较去年底精简35%、14%和33%,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以“最简流程”打造“最优环境”,助力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苏报记者 钱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