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捂秋冻”也要科学 社区“健康小屋”为老年人养生保驾护航
2019-10-09 16:1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管有明通讯员秦倩)昨天,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新村的“健康小屋”内聚集了不少老年居民。医务人员提供免费血压、血糖测量,并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宣传常见的各类慢性病疾病预防与保健知识。现场医生特别提醒,对于“春捂秋冻”,也要讲究科学。特别是老年人,应该把握好尺度。

  家住清塘新村的杨阿姨今年74岁,从前天起就开始头晕,当天测量下来,血压偏高。“我有心脑血管疾病,日常生活中已经很注意了,今年夏天以来还没出现过头晕的症状,不知道这两天为啥头晕。”医生发现,杨阿姨当天的穿着还是夏天时裙装的打扮,便问她为何穿得如此凉爽。“老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天刚见冷,我觉得不要穿得太多,适当冻一点,对身体应该有利。”杨阿姨解释说。

  对于杨阿姨的做法,医生并不赞同。据悉,适当的“秋冻”,确实有利于增强抵抗力,但“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如颈部、腹部和肩膀等部位,尤其是脚部,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医生还提醒大家:入秋后,早晚温差大,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容易产生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所以,老年人的“秋冻”更要把握好尺度,适可而止。

  据悉,位于清塘新村的“健康小屋”是姑苏区虎丘街道今年推出的首家一站式“健康小屋”,服务范围涉及该街道所辖的清塘、桐星、红星、山塘、湖田、曹杨六个社区,而且是完全公益性的,定期对外开放,专人值班,以引导居民参与自我健康管理。作为社区老人的“守门人”,“健康小屋”有别于其他小区不定期不定时的义诊活动,也区别于一般医院的诊断性体检,它更侧重于疾病的初筛和慢性病的管理,帮助慢性病患者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对于疑难杂症的病人,可通过医生转诊绿色通道去三甲医院诊治。

标签:清塘;医生;春捂秋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