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孕妇胎盘早剥情况危急 医生26分钟“抢”出小天使
2019-10-08 16:2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静)胎盘早剥是孕晚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起病急、进展快,如不及时抢救,将会严重威胁产妇及胎儿的生命。近日,苏州一名孕妇突发胎盘早剥,经过医生26分钟的紧急抢救,成功挽回了产妇和胎儿的生命。

  近日,一名怀孕38周的女子突然感觉下腹剧痛,随后胎膜破裂,羊水呈红色,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冯霞经诊断后认为,该女子为胎盘早剥,于是立刻为她启动了高危孕产妇应急预案,呼叫胎盘早剥急救团队,并积极与家属沟通,为她实施了急诊剖宫产终止妊娠。术中,医护人员发现患者整个宫腔被血液充盈,于是迅速取出胎儿,经过该院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的通力配合,婴儿出生后反应良好,产妇的各项生命体征稳定。从患者下腹剧痛到胎儿娩出,仅耗时26分钟。

  冯霞表示,胎盘早剥指孕妇在妊娠20周后或在分娩期时,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剥一般由孕妇血管病变、外伤、胎膜早破、子宫静脉压升高等因素引起。较轻微的胎盘早剥患者在临床上大多体现为阴道出血及轻度腹痛,严重的胎盘早剥患者通常表现为突发性并持续性腹痛,多伴有腰部酸痛,其程度多与胎盘剥离的面积以及积血的多少紧密相关。由于胎盘早剥会造成胎儿供氧及营养阻断,从而导致胎儿早产或胎死宫内,因此需要在短时间内终止妊娠。为此,冯霞建议,孕妇应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做好产前检查。妊娠晚期要注意安全,如果一旦出现突然腹痛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标签:胎盘;胎儿;孕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